一个深明大义的强盗!是宋江的恩人却被宋江害死!

laokai ·

  一个深明大义的强盗!是宋江的恩人却被宋江害死!

  宋公明坐楼杀惜,惹下人命官司,在徒弟孔明孔亮处短住几日避祸,宋江跟清风寨武知寨花荣是至交好友,于是宋江跟武松相别后,向清风寨进发。

  途径清风山,遇到强人剪径,小喽啰们将宋江押解上山,绑在将军柱上,准备用宋江的心肝,为醉酒的三位山大王做醒酒汤。三更时分,一名喽啰向宋江心窝泼冷水,另一位手提牛耳尖刀准备下家伙,宋江低头哀叹:“可惜宋江死在这里!”

image.png

  宋江

  结果坐在正中间的山大王,刚刚醒酒,听闻“宋江”名字,便起身询问:“你可认得宋江?”

  宋江自报家门,这位山大王听完,夺过喽啰手中尖刀替宋江解绑,并将自己身上的衣服解下,披在宋江身上,然后将宋江抱在中间虎皮交椅上。再叫醒旁边两位山大王,那两位得知眼前的黑汉便是及时雨宋江,三人倒身下拜。

  宋江看到这三位山大王,一顿操作猛如虎,吓得从交椅上滚落,也磕头下拜,不知三位“壮士”是何用意。原来坐在正中的山大王,名叫燕顺,本是莱州府人氏,落草前贩卖羊马,因为赔了本钱,所以混迹绿林为生。因为他生得赤发黄须,所以人称锦毛虎。另两位好汉是矮脚虎王英和白面郎君郑天寿,这三人啸聚清风山,青州府拿他们也没办法。

image.png

  燕顺

  燕顺向来仰慕宋江为人,便邀请宋江在清风山小住几日,天天宴饮为乐。一日,王英听闻有轿子上山,知道必有女眷,于是王英不听宋江、燕顺劝阻,执意下山,掳来一名妇人。宋江听闻此事,想劝说王英,便由燕顺、郑天寿带路,来到山后王英住处。王英看到宋江到来,连忙推开那位妇人。宋江听闻这位妇人的夫君,是花荣的同僚刘高,在清风寨担任文知寨,便讨人情,劝王英放这名女子下山。

  燕顺也是豪杰,看到宋江执意放人,也不管王英答不答应,便喝令轿夫将女子送出山寨。宋江下山,前往清风寨见到花荣,花荣公务繁忙,不能陪宋江元宵观灯,便让亲随陪宋江到镇子上游玩。哪曾想遇到刘高的夫人,刘夫人不顾宋江救命之恩,怂恿夫君将宋江逮捕拷打。

image.png

  花荣

  花荣带兵来救,大闹清风寨,将宋江救出。宋江怕连累花荣,星夜上清风山避祸,结果半路上被刘高的军兵擒捉。刘高向青州府报信,慕容知府派本州兵马都监黄信缉拿花荣,黄信听闻花荣箭无虚发,便摆下鸿门宴,不知情的花荣赴宴被擒。

  黄信和刘高,率一百五十名兵丁,解送宋江和花荣回青州府复命,途径清风山遭燕顺、王英、郑天寿伏击。众人杀掉刘高,引来青州兵马总管秦明征剿清风山,秦明失手被擒,黄信也被秦明招降,宋江等人夺下清风寨。刘高的妻子又落到王英之手,但燕顺深明大义,知道这个妇人不是良善,便一刀劈死刘夫人。

image.png

  燕顺

  慕容知府惊闻消息,上报朝廷,希望派大军征剿清风山,清风山无险可守,宋江建议众人投奔梁山,燕顺等人齐上梁山入伙。而宋江在江州酒后误题反诗,燕顺跟随晁盖,参加劫法场营救宋江的行动。

  燕顺是宋江的体己心腹,跟随宋江三打祝家庄,围攻青州,立下赫赫战功。在曾头市之战中,宋江有意无意架空晁盖,晁天王有心立功,便亲点二十位信得过的头领,率兵五千,前去讨阵,燕顺也在其中。结果在法华寺,晁盖轻信奸细,中了埋伏,混战中晁盖被一箭射在脸上,倒下马来。“呼延灼、燕顺两骑马,死并将去。背后刘唐、白胜救得晁盖上马,杀出村中来。”

image.png

  关胜

  若无呼延灼、燕顺拼死来救,昏迷不醒的晁天王,肯定会被曾头市生擒活拿。虽然晁天王最后中毒箭而亡,但作为宋江集团的锦毛虎燕顺来说,自己所作所为对得起“良心”二字。大聚义后,燕顺位列五十,星号地强星,在马军担任十六小彪将,跟随宋江建功立业。

  征方腊时,不会用人的宋江,自己带主力和上将关胜、花荣、秦明、朱仝等人围攻睦州,为防止南离大元帅石宝和白钦率兵支援,命偏将燕顺和马麟把守乌龙岭大路。结果宋江以优势兵力,轻取睦州。心大的宋江,没有派兵支援燕顺马麟,反而先率兵烧毁方腊的行宫,再将所得金帛赏赐众军,最后出榜安抚百姓,在睦州磨洋工的宋江,是不是真忘记此时正在乌龙岭道口,还有跟敌军主力鏖战的兄弟。

image.png

  吕方郭盛

  燕顺和马麟被方腊军主力包围,二人苦撑,等待援军,苦等宋江不来。混战中,铁笛仙马麟被白钦的标枪射中落马,被石宝一刀劈为两段。燕顺上前来救,被石宝用流星锤砸死,燕顺马麟部全军覆没,石宝得胜率兵杀奔睦州。宋江听闻燕顺、马麟被害,扼腕痛哭不已,然后才下令抵御石宝,重夺乌龙岭关隘。

  兵贵神速,而且作为偏师的燕顺、马麟所部有身陷重围的危险,身为先锋使的宋江不可能不知道。宋江在睦州城的荒唐举动,不仅贻误战机,害死马麟燕顺,也让攻打乌龙岭的梁山军陷入仰攻,伤亡惨重,吕方和郭盛也因此阵亡。燕顺等阵亡偏将,均被朝廷追封义节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