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不梳头,早不说梦”的习俗是怎么形成的?晚上真的不能梳头吗?

laokai ·

  “晚不梳头,早不说梦”的习俗是怎么形成的?晚上真的不能梳头吗?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看看吧。

  民间有许多从古流传至今的俗语,其中不少我们都是从小听到大,如“命里有时终须有,命里无时莫强求”、“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好马不吃回头草”等等。这些俗语有的讲处世之道,有的讲生活避讳,比如这句“晚不梳头,早不说梦”,绝大部分人都听过。

image.png

  小时候长辈会告诉孩子,晚上梦到什么东西,在太阳出来之前不能说,或者不能一起床就跟人分享自己的梦境,因为这是不吉利的,如果是噩梦,说出来可能就会成真。这样的习俗传统,到底是怎么形成的呢?老祖宗这样讲究,又是因为什么缘故?

  “晚不梳头”这句很好理解,就是说晚上临睡之前,最好不要一直梳理头发。这其实跟古代的生活习惯有关,那时候梳头发不像现在,因为古代无论男女都有自己的发髻,男人成年以后基本都会戴冠,或者用头巾将头发全部扎起,如果“披发左衽”,在孔子看来是蛮夷所为。

image.png

  至于女子的发髻就更多了,元宝髻、灵蛇髻、螺髻、双丫髻应有尽有,而女子头上的装饰比男子多得多,各种珠花、点翠、步摇、簪钗、通草绒花等。晚不梳头,并非临睡前还不让人散下头发、梳理放松后进入睡眠,而是指晚上最好别继续在镜前打扮自己,为头发添妆。

  古时候没有点灯,大家都“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白天劳累的身体需要晚上休息放松,如果还把时间花在装饰打扮上,对健康不利。古人睡前会取下身上的配饰,而女子的首饰大多有尖锐棱角,夜里光线昏暗,一不小心就能伤人,所以才形成了“晚不梳头”的讲究。

image.png

  而关于做梦这件事,古人的讲究也只多不少,著名的《周公解梦》,就是后人假借周公旦之名写出、并在民间广为流传的解梦之书。即使正史也有不少特殊梦境的记载,很多大人物在未出世之前,他们的母亲怀着身孕,就会梦到各种异象,不知真假。

  根据史书记载,当年孙权的母亲怀着他的哥哥孙策时,曾梦日入怀,后来怀上了孙权,又梦月入怀。唐朝唐中宗的母亲郑氏,怀孕时梦到了金龙绕柱,果然生下天子。古人相信梦寐景象是一种预兆般的存在,梦见不吉很可能应验,曹操就梦到过“三马同槽而食”。

image.png

  “早不说梦”是民间长期风俗演变形成的讲究,意在让人早上不要随口说出自己的梦境,免得那些不好的梦成了真,不过有时醒来后根本记不住梦境,也没法跟人说起。其实以现代的眼光来看,这句话多少有些迷信成分,因为梦境的产生,是人的大脑活动造成。

image.png

  常言道,日有所思,夜有所梦。如果白天总想着一件事或者一个人,晚上很容易就梦到,梦境是现实的一种投射,梦境光怪陆离毫无规律的话,说明大脑十分活跃,人虽然睡了大脑却并没停止工作,所以这句说梦的讲究并非什么了不得的忌讳,不必过度相信畏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