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治帝一生中的四个女子,其中一人还有大赦天下的特权

laokai ·

  历史上有不少痴情皇帝,他们的一生因为“痴情”二字,往往都是不爱江山更爱美人,也是因为痴情过早离世,徒留一世虚妄。寻常男子若痴情,或许并不糟糕,但帝王若痴情于一人,便是对后宫其他嫔妃的最大伤害,这种表现最明显的就是清朝顺治皇帝。他一生痴情于董鄂妃一人,不仅为她冷淡后宫,连病重时的身后事都来不及理会,更有甚者说他出家。可即便如此,他也有好几个儿女,好几个皇后,看起来似乎又与痴情不符?

image.png

  蒙古美人终被废:

  孟古青是顺治继位后第一个册封的皇后,但却不是顺治中意的女子,因为她是多尔衮给顺治安排的皇后。孟古青漂亮聪慧,是蒙古亲王吴克善之女,也是孝庄皇太后的亲侄女,与顺治有骨子里的血亲。按理说,美丽聪慧的表妹远嫁过来,顺治就算没有爱,也不至于处处冷对,真的只是多尔衮一桩原因吗?事实上,孟古青性格豪爽,很有蒙古女子的大大咧咧,顺治虽是满人,但从小受到的是汉人的儒家思想教育,他更喜欢温柔多情的女人,两人脾性不投。后来多尔衮去世,顺治不顾所有人的反对,废除孟古青后位,降为静妃。

  继后无宠却有福:

  顺治皇帝的第二任皇后仍是博尔济吉特氏出身,是孝庄皇太后的侄孙女,按辈分比顺治低了一辈,她于顺治十一年入宫为妃,同年六月成为皇后,虽然同样不是顺治中意的皇后,同样不受宠,但有了孟古青的前车之鉴,博尔济吉特氏显然更懂得生存之道。她的福气在顺治时期没有得以体现,但康熙继位后,不仅让她与生母并尊,有生之年一直侍奉博尔济吉特氏如生母,让她享受天底下最尊贵的一切,博尔济吉特氏晚年,康熙甚至亲自照顾她。博尔济吉特也是长寿,一直活到康熙五十六年,其一生绝大部分时光都在太后之位上安享富贵。

image.png

  千古一帝成其名:

  顺治皇帝的孝康章皇后佟佳氏并不是他亲自册立的皇后,而是生下千古一帝康熙才有的尊位。佟佳氏原本是汉姓佟氏,因父亲佟图赖对清廷有功,选入宫成为顺治嫔妃。因为不是皇后,也没有什么政治上的牵扯,加上她性格温柔,很快得到顺治宠爱,并且生下皇子。佟佳氏的恩宠或许不算多,但比起前面两位正式册封的皇后,那要幸运很多。康熙继位后,孝庄皇太后让康熙尊生母佟佳氏为圣母皇太后,与孝惠章皇后并尊。只不过佟佳氏薄命,只在太后之位上待了一年就去世了,年仅23岁,若不是生了康熙,估计都不会有人想起她。

image.png

  红颜薄命痴情人:

  如果问顺治皇帝一生最爱谁,非董鄂氏莫属,她是满洲正白旗人,出身高贵,于顺治十三年入宫,也就是说她是在孟古青被废、孝惠章皇后成为皇后之后才进宫的。董鄂妃入宫后的进阶速度很快,快到从贤妃到皇贵妃只一月多一点的时间。顺治对董鄂妃一见如故,专宠于她一人,册封皇贵妃时大赦天下,董鄂妃生下皇四子时又大赦天下,她的待遇远超皇后,皇四子甚至被顺治以“朕之第一子”相称,宠爱之盛前所未有。后来董鄂妃病故,顺治为她辍朝四个月,追封她为孝献皇后,不久之后跟随她而去。

  顺治一生的痴情只为董鄂妃一人,为此他也辜负了其他女人,他心目中的皇后,唯有董鄂氏一人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