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二次捡骨葬的说法

·

二次捡骨葬也称“拾骨葬”、“金罂葬”、洗骨葬”是中华民族的古老葬法。最早的记载见《墨子·节葬》,称“楚之南有啖人国者,其亲戚死,朽其肉而弃之,然后埋其骨”。所谓捡骨葬,就是人死后,先以棺木敛尸入土埋葬,待三五年尸体腐朽后,再捡骨重葬。

捡骨前,先准备好盛装骸骨的陶瓮(称金坛),瓮高约2尺、径1尺,上下两端略小,呈纺棰状,上有盖。捡骨要请人重新择宝地、择吉日,时间多在农历三月间,届时由死者的亲属和好友,再邀请村民中一位有经验的老人一同去捡骨。考古发现,仰韶文化半坡类型有多人就是二次葬。在古代文献中,也多有记载,战国时期的《列子》及《隋书》等史籍,都记载了古代荆楚地区的一些二次捡骨葬习俗。

可见,拾骨葬在古代曾普遍流行,待周礼兴起之后,提倡“入土为安”,将重新起葬视为大逆不道的行为,这种葬法在汉族中逐渐消失。但在少数民族中多有保留,广东、广西壮族、瑶族,云南苗族以及福建、浙江畲族,都有二次捡骨葬习俗。目前在这几个省份不分少数民族还是汉族,都保留着捡骨葬的习俗。此外客家人也盛行此方式,其原因有两种不同的说法,一种说法是受少数民族影响,另一种说法是长期迁徙的需要。客家人经常迁居。为了不抛弃祖先的遗骨,因此在逃亡或移民时一定将遗骨带走。于是客家人就产生了洗骨改葬和信风水的遗俗。

二次捡骨葬基本操作形式是:先用棺木土葬死者,过了三年、五年或更长时间后,挖墓开棺,要请检骨师将先人骨骸取出,古代是先将遗骨擦拭干净,暴晒之后由下而上,依趾、足、腿、股、脊、胸、手、头的顺序装入名为「金罂」(也叫金坛)的陶罐中,盖上圆盖,再修永久性葬。埋葬在风水好的地方。 在四川,这又被称为检筋骨。应是受进入四川的客家人的影响。

现在捡骨葬不暴晒了,因为风水家认为先人的骨骸怕阳光,我本人也如此操作,也就是骨骸不见太阳。客家人是汉族的一支,属中原汉人。由于战乱,大量中原汉人背井离乡,辗转迁徙到以宁化石壁为中心的闽赣结合地区。当时集中到宁化或石壁居住的客家人,来自8省50多个州县,这也说明他们到宁化之前是分散的,未形成特别的民系。

客家人从四面八方集中到宁化(石壁),主要原因有2条:一是自然条件,石壁是一个拥有200平方公里的平坦盆地,土地肥沃,提供了优越的生息条件。二是人为条件,宁化,特别是石壁,开发较早,这一地域在南宋之前无战乱,社会安定。唐末黄巢起义军自北而南,自江西、浙江进入福建、广东,而又北上江西,转了一大圈,并未进入宁化,宁化便成为“世外桃源”。

究竟二次葬好不好,是否属于大逆不道?

在我谈本人的看法之前,先说说我国北方大部分地区的一些丧葬习俗。北方大部分地区在人还活着的时候是不找坟地的,当家里有先人去世,一般是三天内必须下葬,很少有停更长时间的。那么就有一个问题了,三天内想找一块风水宝地就显得非常仓促了,而且寻找一个水平很高的风水先生和寻找一块很好的风水宝地一样的困难,那么三天时间就变得更加的不可能了。但还好的是,北方大多是有家族墓地,人去世以后一般情况是和以前去世的祖先埋葬在一起也不用特意的去找地,按照法度一辈一辈往下埋。按照这个习俗,那么风水的讲究就大大的降低了。

而南方的捡骨葬则不同,先人去世后先浅葬,待3年、5年、乃至更长的时间后重捡骨重葬。在这3--5年中先找一位信得过的风水师,因为不急,所以可以慢慢的找,找到一位家族人都信得过的风水师后,再找风水宝地。那么这个从时间上来说就相当的充裕了。

那么二次葬是否算是大逆不道呢?

我本人是这样理解的,把先人的骨骸捡出来经过擦拭,洗骨重藏,就像人脱胎换骨,抛去以前不好的、和污秽的东西重生一样。就像人换了身新衣服,买了新房子搬了新家一样。葬骨亦是葬心,你的心是好的、端正的,那么这个葬法就和大逆不道没有关系。所以我本人支持这种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