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摆设大学问——客厅沙发摆放有禁忌

·

小摆设大学问——客厅沙发摆放

沙发是客厅中用来日常休息、閒谈及会客的傢具,因此在中,它佔据了一个很重要的地位。

沙发的置放有以下要求:

套数有讲究:

沙发形状上分单人沙发、双人沙发、长形沙发以及曲尺形,圆形沙发等,在材料方面,亦分皮制沙发、布制沙发、藤制沙发以及传统的酸枝椅等,在颜色及造型方面,则更是花样繁多。

沙髮鬚摆放在住宅的吉方:

沙发因为是一家大小的日常坐卧所在,可说是家庭的焦点,若是摆放在吉利方位,则一家老少皆可沾染这方位的旺气。对东四宅而言,沙发应该摆放在客厅的正东、东南、正南及正北这四个吉利方位。对西四宅而言沙发应该摆放在客厅的西南、正西、西北及东北这四个吉利方位。若再仔细划分,虽然同是东四宅,但因有坐东、坐东南、坐南及坐北之分;而同是西四宅,但因有坐西南、坐西、坐西北以及坐东北之分。

沙发背后宜有靠:

所谓有靠,亦即靠山,是指沙发后有实墙可靠,无后顾之忧,这样才符合之道。前朝在宫迁中的用椅,均选用天然大理石为后背,而其上的花纹以隐隐有山景为佳,就是这个道理。如果沙发背后是窗、门或通道,无实墙可靠,那便等于是背后无靠山,空荡荡一片,是散泄之局,难以旺丁旺财。而且从心理方面来说,沙发背后空荡荡,已缺少了安全感,前人所说“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就因为后两路观察不到,若沙发背后是大门或通道,更要担心背后受袭,倒不如背靠实墙而坐来得心安理得。退一步来说,倘若沙发背后确实没有实墙可靠,较为有效的烃通方法,可把矮柜或屏风摆入在沙发背后,这可称为“人造靠山”,亦会起到补求作用。

但有一点必须注意,沙发背后不宜有水,因此把鱼缸、风水轮等等有水的装饰摆设亦不适宜。当然,背后无靠的沙发,若用常绿植物来填补背后的空间则有益无害。

沙发的摆设宜弯不宜直:

沙发在客厅中的重要地位,犹如国家的主要港口,必须能儘量多纳水,才可兴旺起来。优良的港口必定两旁有伸出的弯位,形如英文字母u字,伸出的弯位犹如两臂左右护持兜抱,而中心凹陷之处正是风水的纳气位,能藏风聚气,以达到丁财两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