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处暑不食苦”?养生专家来解答

·

  长期以来,我国民间使用的二十四节气不仅是农事活动的指导规律之一,还与传统中医养生学有着密切的联系,不同的节气到来,在养生方式上也要进行不同的调整,那么就来了解,养生常讲的“不食苦”是什么原因。

为什么“处暑不食苦”?养生专家来解答
你可能喜欢》》

  处暑时秋燥尤为严重。而燥气很容易损伤肺部,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会明显上升。同时,肺与其他各器官,尤其是胃、肾密切相关,所以秋天肺燥常常和肺胃津亏同时出现。肺燥津亏的典型症状有口鼻干燥、干咳甚至痰带血丝、便秘、乏力、消瘦以及皱纹增多等。

  在五味中,苦味属燥,而苦燥对津液元气的伤害很大。“肺病禁苦”一说在《金匮要略·禽兽鱼虫禁忌并治第二十四》中就有所提及,而且《皇帝内经·素问》中也有提到“多食苦,则皮槁而毛拔。”所以处暑养生要少食苦瓜、羊肉、杏、野蒜等苦燥之物。

  如果已经出现肺燥津亏的症状怎么办呢?此时就一定要及时冲泡麦冬、桔梗、甘草等饮用,或是吃些养阴生津的食物来润肺,比如百合、银耳、萝卜、秋梨、香蕉、藕等。

  中医食疗专家指导处暑饮食

  1、饮食上增应酸减辛,以助肝气,食物可选用银耳、蜂蜜、甘蔗、银耳、梨、冬瓜、萝卜、菱角、燕窝、黄鱼、干贝、海带、海蜇、芹菜、菠菜、糯米、芝麻、豆类及奶类等清热安神之品。

  2、以敛神降气、润燥养肝、滋阴利水为养生原则,以保持五脏无偏的健康状态,宜选用玉竹、石斛、沙参、百合、莲子、白果等药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