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冬重点在补气,营养专家教你吃

·

  古人云,“冬,终也,万物收藏也”,前后,各地民间流行“补冬”,以增强体质,提高抵抗力,应对寒冬。在补冬诸方面中,可以先从补气开始,只有补好了气,人们才能更好的抵御寒冷,才能健健康康地度过寒冬。那么补冬的时候怎么补气?让营养家教你怎么吃。

补冬怎么吃,重点在补气

  心悸心跳乱,吃碗春盘面
  一到冬天,许多老年人常常会出现心悸气短的症状,稍微一有点凉气就心慌得不得了,这是因为冬季气候干燥、昼夜温差相对大、室内外温差也大,稍有不注意,人体脾胃很容易就会遭受寒冷的侵袭,致使阳气不足、脾功能失常。

  而脾又主宰着气血的运行,脾功能失常了,体内水液流通不畅形成痰,气血运行不通畅形成血瘀,痰和血瘀致使经络不通致使心脏中的阳气不足,心脏气血运行不畅而诱发心悸。因此,健脾化痰、补气活血就成为我们调理心悸的原则,吃碗春盘面,会是个好方法。

  春盘面由面条、羊肉、羊肚肺、鸡蛋煎饼、生姜、蘑菇、蓼芽、胭脂等十多种原料构成。《本草从新》中说,它能“补虚劳,益气力,壮阳道,开胃健力”,不仅可以壮阳,还有开胃、消除疲劳的功效。药膳中的羊肚,主要保养脾胃,补养身体虚弱。鸡蛋有养心安神,补血的等功效,常用于治疗心悸不宁、心烦失眠。蘑菇有调理气血、保养脾胃的功效。

  这个食谱非常适合因脾气虚弱引起心悸的人食用,相信在寒冷的冬季,来上一份春盘面,不光是能够补养身体,味道也让人念念不忘。

  体虚乏力不用愁,补气食用人参粥
  立冬后,天气逐渐寒冷,人们也都很少出外参加活动了,但是一些人常常感到身体虚弱,全身无力。有这种症状的人要注意,这可能是脾气血虚弱引起的乏力。脾统管着人体的肌肉,是人体气血的源泉,还与人体的消化功能有密切关系,同时脾气可以统摄血液的流行,不使其溢出脉管之外,让人体的气血得到正常的运行。如果脾虚了,人会出现全身无力,精神萎靡不振的症状。

  而冬天,人们长期呆在屋子里不活动,或者饮食不合理,劳逸不协调,脾气不能得到正常的运行,可能造成脾虚乏力。大病、久病或者生完孩子的妇女也会出现脾虚乏力的症状,而既然乏力是因为脾虚造成的,那要怎样把脾养好呢?非常重要,其中非常经典的补脾粥——人参粥可以尝试,人参被称为“百草之王”,是补气血的上上品食物,人参粥能够大补元气,调理人体的气血,改变人体气血虚弱、全身无力的症状,

  肺虚咳喘闹不停,美食归参鳝鱼羹
  天冷了,咳喘的病人越来越多了,肺气虚弱,是引起咳喘的一大因素,因为肺为华盖,就是说肺在体腔脏腑中位居最高,并有覆盖和保护其他脏腑抵御外邪的作用,主宰着人体的呼吸,鼻与喉相通而内联于肺,又通过皮与大自然相关联,其通气与肺相关。

  正因为冬季天气寒冷,外邪风寒很容易侵袭皮毛,进而伤及到肺部,阻碍肺功能的正常调配,如果肺气不足,调配功能失调,胸中元气不足,呼吸不协调,所以出现呼吸不畅,咳嗽气喘等病症。同时中医认为,咳喘不光是跟肺有关系,肾是人体的先天之本,肾除了有藏精、主管人的生长发育和繁殖外,还具有维持人体正常的呼吸作用。

  在五行中,肺属金,肾属水,金水相生。平时呼吸的气,主要存在肺中,但是它的根是肾中。肾气充盈的时候,肺气也会充足,肺的呼吸才能保持一定的深度,相反,如果肾气不足,不能维持人体呼吸的深度,或者是肺气虚弱得不到调理,时间长了就会影响到肾,造成肾气虚弱从而不能帮助肺呼吸,新鲜的空气不能吸入体内,污浊的废气不能排除体外而滞留在胸中,也会产生咳喘的症状。

  所以,在防治冬季咳喘的时候,不光要养肺,同时还要兼顾着养肾。归参鳝鱼羹能够补益气血,适用于气血不足、面黄肌瘦,体倦乏力者,或病后、产后气血亏虚者,在冬天很适合咳喘患者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