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和冬至是最值得注意的节气

laokai ·

在一年四季中,除了每个季节养生要注意的问题外,有两个节气非常值得我们注意,一个就是冬至,另一个就是夏至。一年有24个节气,冬至和夏至这两个节气在一年里边有什么样的特点呢?冬至大家知道,它第一个特点就是太阳直射点到了最南边了,是一年中最冷的时候,第二个特点就是阳气开始出生了,所以大家说“冬至一阳生”;夏至时太阳到了北回归线,到了我们大家觉得最热的时候,这时太阳开始重新向南走,既是最热的时候,也是阴气开始生的时候。所以一年里边,冬至和夏至这两个节气是很特殊的,也是最值得注意的,我们老百姓有句古话说,冬至和夏至都是“收人”的时候。为什么?冬至的时候,阴气最盛,阳气刚刚来复;夏至的时候,阳气最旺盛,阴气刚刚来复,这两个时间由于阴阳都处在极度交替的时候,大家如果仔细注意的话,很多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就会出现很多不舒服的感觉。

我建议大家在冬至和夏至的前后几天就哪儿都别去了,好好在家睡觉。你睡觉有什么好处?我们知道对人来讲,遵循着生长化收藏的规律,冬至的时候,阳气刚刚初生的,它很弱小,如果这时候你把它耗散了,生都没有,长化收藏就别说了,这时候你多睡点觉,比你一年其他时间睡觉都有用。夏至的时候,也要多睡点觉,因为这时候阴气刚刚初生,阴气主下半年,阴气刚刚出生的时候,它也很弱小,这时候你要不很好注意自己的睡眠,阴气刚刚出生,你就把它耗散了,那长化收藏就谈不到了,所以我希望大家在冬至和夏至这两个季节,要多注意一些。

春分和秋分这两个节气,也很重要。这两个季节比较重要在什么地方呢?春分和秋分的时候,人的气血一半在外边,一半在里边。春天的时候,气血从里边向外边出;秋分的时候,气血从外边向里边收,都是一半在里边,一半在外边,所以这两个时间段,是我们人最应该出去活动的时候,因为春天和秋天的活动,有助于你气血从里边向外走或者从外边向里边走。

总而言之,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自然界的环境里面,我们一定不要违背这个环境,你违背这个规律,这个规律无疑就要惩罚你,这是毫无疑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