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养生保健12妙计 让你安全过冬

laokai ·

不知不觉,冬季就悄悄来临了。在这生机潜伏、疾病多发的时节,要如何才能做好养生保健,预防疾病的发生呢?下面教你冬季养生保健12妙招,让你安全过冬。

1、冬季不宜穿高领羊毛衫在电脑前久坐。穿太高太紧的高领内衣或毛衫,容易压迫颈动脉引起脑组织供血不足,使人感到昏头昏脑、颈肩酸痛、呼吸不顺畅。

2、外出活动不宜过早。冬日清晨的室外温度是一天中最低的时候,由于室内外的温差过大,此时外出最易引发感冒,严重的甚至诱发心脑血管病。尤其是老人,最好选择上午 10 点以后,待室外气温回升,再进行一些室外活动比较安全。

3、冬季锻炼必须预热。冬季进行锻炼,不仅能增强体质,抵御寒冷,而且能振奋精神,锻炼意志。冬季气温低,外出锻炼穿着不能太单薄,尤其是上腹部要注意保暖,以免受凉引起脾胃不适。出门前最好喝一杯温开水,喝水不仅能补充水分,解除一夜的口干舌燥,而且能降低血浓度,促进血液循环和物质代谢。

4、嘴唇干裂不要舔。寒冷时空气干燥,人的嘴唇容易出现干裂,不少人喜欢用舌头舔嘴唇,以为这样可以湿润和舒服一些,但结果却适得其反。因为唾液含有淀粉酶等物质,比较黏稠,粘在嘴唇上就好像抹了一层糨糊。水分蒸发完了,嘴唇会更干燥,更容易起“皮”。如果嘴唇干燥不舒服,可以适当涂些润唇膏。

5、不宜饮酒过量。有的人喜欢喝酒御寒,往往贪杯成瘾,酩酊大醉,加之冬季室内外温差大,酒后体虚,外寒之邪乘袭,寒热错杂,易给心、脑、肺造成损害。

6、受冻后不能烤手脚。许多人从寒风呼啸的室外进入室内,最想做的是将冻僵的手脚放到火炉边取暖。这样做虽然暂时感到舒服,但日后很容易使手脚生冻疮。正确的方法是: 在距取暖器不远的地方,搓擦裸露的手脚,使手脚的温度逐渐回升,待皮肤表面变红时,再移到取暖器旁取暖。

7、要常开窗。有些人为防寒,将门窗紧闭,这样,室内二氧化碳的含量会很快增多,会使人出现头晕、乏力、胸闷、烦躁等现象。而常开门窗是减少室内空气污染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

8、被子盖得太厚太重会影响健康。当仰卧时,厚重的被子盖压着胸部可影响人的呼吸活动,减少肺的吸气量。由于胸部受压,常使人做噩梦,影响睡眠质量。

如果患有肺气肿、心脏病,胸部受到重压,不但噩梦频繁,还会使全身血液运行受阻,容易导致心脑血流障碍和氧,使心血管病加重,甚至发生脑卒中,危及生命。

9、小疾不宜久拖不治。冬季容易感冒,还易患肺炎,如有发生,要及早治疗,以免病情急转直下,发生不良后果。老年人冬季易发生中风,也要提高警惕。

10、不要蒙头睡觉。冬天有些人喜欢蒙头睡觉,以为这样更暖和。其实,被窝里空气浑浊,氧气稀少,蒙头睡觉会使人感到胸闷、恶心或梦中惊醒、出虚汗、睡眠效果差、头昏脑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