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气养生 大暑小暑上蒸下煮

laokai ·

7月23日就是大暑节气了,北京的桑拿天也开始增多。专家提醒,暑天可适当食用茄子、苦瓜、南瓜等,西瓜是这时最好的保健水果。

清热祛暑多吃西瓜

北京中医医院内科某主任医师指出,大暑后暑湿之气容易乘虚而入,人的心气易亏耗,尤其是老人、儿童、体虚气弱者容易出现出汗、头晕、心悸、乏力、恶心等中暑症状。因此,大暑时节要多喝绿豆汤、温开水、西瓜汁、酸梅汤等;水果以西瓜为好,有清热祛暑、利尿消肿作用。

防伤津耗气常食苦瓜菊花

专家还提醒,暑天易伤津耗气,饮食应清淡营养,适宜吃清拌茄子、炝拌什锦、绿豆南瓜汤、苦瓜菊花粥等。要少吃辛辣油腻的辣椒、羊肉、牛肉、狗肉等食物。更应让精神放松,生活要有规律,保证睡眠充足,不要过度疲劳,避免精神紧张和急躁易怒。

蒸煮食疗多食薏米莲子

医院消化科主任医师指出,我国一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的说法,因此在该院有清热化湿方、防暑降温方等食疗方。市民也可在家通过蒸、煮方式食用药食同源的材质,如薏米、莲子、赤小豆、绿豆、杏仁、山楂、生姜等,达到调理内脏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