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时节怎样养生才能顺利入夏

laokai ·

谷雨时节,正处于春夏交换的时间,气温开始偏热,心随自然,人的心情和精神状态也达到一年中最佳状态,在适当的时机正确地进行对身体的养护,可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那么晚春时节应从哪些方面进行养生保健:

一、对抗炎症

蜂胶:有“天然抗生素”之称,有一定抗炎作用,是抗击春天易发的各种炎症的“杀手锏”。

花粉:荷花、油菜、玫瑰花、茶花花粉都是不错的选择,可调整脂代谢,对心脑血管病人很有好处;此外,由于其能调节肠道因子,还可以抗衰老。对长期用电脑,处于高辐射环境中的年轻人来说,可选用花粉螺旋藻。“需要提醒的是,最好选择破壁的花粉产品,这种产品的营养成分更高,更容易吸收。”杨文莲副教授说。

葡萄籽: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粗脂肪、各种氨基酸、维生素及矿物质等,是女人养生宝典中不可或缺的一个元素,还有抗过敏的作用。

益生菌、益生原:两者对长期便秘的人都特别好,尤其是后者,由于采用了包埋技术,菌群在胃的强酸环境下被保护,在碱性环境中才释放出来,因此能更好地发挥作用,长期吃,可以避免便秘、胃胀、头晕,为过好即将来临的盛夏打好基础。

短肽类产品:春夏之交是一些疾病容易高发的时节,还是应该选择适当的产品建设起强大的抗病防线。短肽类产品就是能“添砖加瓦”的“好帮手”,可以增强机体免疫力、修复胃黏膜、保肝防湿气,肿瘤病人、胃病病人、肝病病人不妨吃些。

二、増强抵抗力

春天百病易生,也是万物生长的季节,适合通过对饮食习惯的调整来保护心脑血管。茄子的保健价值,到今天都没有被足够认识。紫茄子维生素p含量非常高,对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咯血都有好处。维生素p能增强人体细胞间的结合力,可以增强毛细血管的弹性。

黑椒烟肉煮茄子

黑椒常以佐料的身份出现在菜式当中,在我国很多菜系中,它的“身影”也频频出现。烟肉也是我国传统的食材,各地有不同特色的烟肉,但这里采用的是西式烟肉,取其咸香与黑椒配搭,它们可与海鲜、肉类烹成馥郁甘香的美味,取其配搭茄子,亦能烹出食味诱人的风味小菜。

材料:茄瓜500克、烟肉50克、黑椒10克、豆角200克、桂林辣椒酱(分量以适合自己接受的辣度)、蒜头15克、花生油20毫升,盐、生抽各适量。

做法:茄瓜洗净切条,用油煎至金黄色备用;烟肉切碎备用;豆角去筋洗净,切成5厘米段状飞水备用;黑椒洗净,磨碎备用;蒜头去衣洗净,切成蒜茸备用;开锅下油,下烟肉爆香至出油,下黑椒、蒜茸、桂林辣椒酱炒香,然后下茄瓜翻炒片刻,下少许水,以盐、生抽调味后焖煮片刻便成。

三、预防上火

晚春时节,风多雨少,气温渐渐攀升,人体内的火气也随着天气慢慢“升”了起来,表现为口舌生疮、嗓子干痒等。这时,除了生活中注意补充水分、清淡饮食、忌食辛辣以外,还可以在家里自制点能去火的饮食,酸梅汤就是易于制备、去火效果明显的膳食之一。

制备酸梅汤的材料有:干乌梅100克、山楂150克、冰糖或者红糖适量,其中干乌梅和山楂在干货市场或药店都可以买到。

制作方法是:首先将干乌梅和山楂用冷水泡一刻钟,将水倒掉后冲洗干净放入锅中,然后注水2升,用大火烧开。煮沸后,加入适量的冰糖或红糖。再用小火熬煮1—2小时,酸梅汤就做成了。待酸梅汤冷却后,可以倒入瓶中放入冰箱冷藏。如果嫌煮成的酸梅汤渣滓多影响口感,可将干乌梅和山楂用纱布包起来煮。口感过浓或过淡时,可以适当调整乌梅和山楂的量。

酸梅汤是我国的传统饮料之一,具有行气散淤、生津止渴、收敛肺气、除烦安神之功效,在炎热的季节还有清凉解暑的作用,是家中常备的保健饮品。


上一篇:冬至之后养生有七宜    目录    下一篇:24节气含义及来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