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养生 立夏篇

laokai ·

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过后,全国各地的气温就明显升高,许多地方都已经超过摄氏30度了。在这逐渐炎热起来的立夏季节,我们应如何做好立夏养生呢?

立夏养生之饮食养生

立夏时节,时值乾卦,自然界的变化是阳气渐长、阴气渐弱,相对人体脏腑来说,是肝气渐弱,心气渐强。此时的饮食原则是增酸减苦,补肾助肝,调养胃气。此时饮食宜清淡,以低脂、易消化、富含纤维素为主,多吃蔬果、粗粮。平时可多吃鱼、鸡、瘦肉、豆类、芝麻、洋葱、小米、玉米、山楂、枇杷、杨梅、香瓜、桃、木瓜、西红柿等;少吃动物内脏、肥肉等,少吃过咸的食物,如咸鱼、咸菜等。

立夏养生之精神养生

立夏养生还应重视的一点就是重视“静养”。立夏后人们易感到烦躁不安,因此立夏养生要做到“戒怒戒躁”,切忌大喜大怒,要保持精神安静,情志开怀,心情舒畅,安闲自乐,笑口常开。还可多做静一些的文体活动,如绘画、钓鱼、书法、下棋、种花等。

立夏养生之重在养心

“立夏”代表天气转暖温度升高,炎热的夏季即将到来,同时雨水增多。专家称,人们在春夏之交要顺应天气的变化,重点关注心脏,学会养“心”。特别是老年人,每年夏天由发火生气引起心肌缺血、心律失常、血压升高的情况并不少见,甚至因此而发生猝死。“所以专家建议老年人应该保持精神安静、笑口常开、自我调节、制怒平和。

立夏养生之防病保健

我国自古习惯以”立夏“作为夏季开始的日子。立夏前后,我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在18℃至20℃,正是”百般红紫斗芳菲“的季节。随着夏季的到来,气温明显升高,手足口病、急性细菌性痢疾、食物中毒和胃肠消化疾病等疾病开始侵害人们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