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养生 吃出“好心情”秘笈

laokai ·

小雪节气前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光照相对较少,此时人们的心情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或加重抑郁症。因此,在饮食方面应有选择性地吃一些有助于调节心情的食物。

全麦面包: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建议把面食、点心类食物当作可以吃的抗抑郁剂。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改善心情,虽然效果慢一点,但更合乎健康原则。此外,冬季适度增加全麦面包、稀粥、糕点、苏打饼干等碳水化合物的摄入还有助于御寒。更令人欣喜的是,近来发现微量矿物质硒能振奋情绪,全麦面包等全谷类食物也富含硒。除了全麦面包外,鸡肉、海鲜等食物也含有较多的硒。

香蕉:当人体脑内5-羟色胺含量减少时,会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抑郁症状。香蕉中含有能够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的物质,这种物质类似化学“信使”,能将信号传送到大脑的神经末梢,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活。因此,除了脾胃虚寒的朋友外,应适当增加香蕉的摄入。

菠菜:研究发现,叶酸摄入不足的人容易出现失眠、健忘、焦虑等抑郁症状。菠菜中富含叶酸,冬季应适当增加菠菜的摄入。此外,芦笋、猕猴桃、牡蛎、橘子、豌豆、黄豆和深绿色的蔬菜中也都含有叶酸,可以帮助我们抵抗抑郁。粗面粉制品、谷物颗粒、酵母、动物肝脏及水果等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对改善不良情绪及抑郁症也大有裨益。

下面给大家推荐两款小雪节气最适合的食疗方:

■香蕉豆浆饮

香蕉1个去皮,捣烂后加入适量熟豆浆,即可饮用。每日1~2次。香蕉有助于增加人脑内5-羟色胺的含量,豆制品中则含有植物雌激素和微量元素钙,有助于安定人的情绪。

■玫瑰羊心

羊心1个,红花6克,玫瑰花9 克,食盐适量。将羊心切片,放入小砂锅内,加清水适量,放入玫瑰花、红花同煮,煮约15分钟,浓缩收汤。将羊心串成串,蘸上玫瑰、红花汤汁,在火上反复翻烤至羊心熟透,撒上少许食盐,即可食用。可辅助防治因季节改变而引起的失眠、心悸、胸闷不舒等不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