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是吃萝卜的最好时节

laokai ·

小雪”来临冷空气频繁

接下去三天,冷空气的活动依然十分

频繁,不过都偏弱。今天杭州阴转多云,10-17℃;明天(周六)多云,9-18℃;周日、周一又有小雨,但气温不会大幅下降。

周二又有一股稍强冷空气来临,浙北山区的最低温度要降到5℃以下。

但这股冷空气近期对杭州影响不会大。省气象台专家说:“未来一周不会有强降温,但是不排除之后的冷空气会加强。”

一般到了小雪节气,我国东部会出现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长江中下游许多地区将陆续进入冬季。“小雪”来临后,冬天的脚步就更近了。

按气象学标准,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10℃,就入冬了。往年一般入冬时间都在11月下旬,去年入冬日是11月13日。

冬天是吃萝卜的好时候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劳医生开药方。”冬天正是吃萝卜的季节,不过萝卜也分好多种类,这个时候最好吃的萝卜当属“一点红萝卜”。

在体育场路和中山路交叉口的溪鱼馆,这家小店的一点红萝卜,口碑很好。一盘炒萝卜丝,能吃下两碗饭,许多公司职员都把这里当食堂。

除了萝卜,羊肉、狗肉等高能量的食物,在冬天被客人点的频率也很高。屏风街粗菜馆的厨师长陈国兵介绍:“店里早已推出了冬季特色菜,磐安羊肉锅、狗肉煲、千岛湖鱼头最近都卖得很火。”

冬季的美食挺丰厚,不过冬季的胃却很娇气。“不少人误认为从外面回到家赶紧用热汤、热饭暖一暖胃,就会舒服一些,但是实际上,在天冷的情况下,进屋后马上吃东西、吃得太快都不好,最好先喝点温水,过10分钟左右再吃热菜、热饭,然后最好先吃点主食,再吃菜、喝汤,这样有利于刺激分泌唾液,利于消化。”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中医院中医内科主任陈意教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