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雪节气养生食疗“全攻略”

laokai ·

节气是指二十四时节和气候,是中国古代订立的一种用来指导农事的补充历法。每年11月22日或23日视太阳到达黄经240°时为小雪。《月令七十二候集解》:“10月中,雨下而为寒气所薄,故凝而为雪。小者未盛之辞。”这个时期天气逐渐变冷,黄河中下游平均初雪期基本与小雪节令一致。虽然开始下雪,一般雪量较小,并且夜冻昼化。如果冷空气势力较强,暖湿气流又比较活跃的话,也有可能下大雪。

我国古代将小雪分为三候:“一候虹藏不见;二候天气上升地气下降;三候闭塞而成冬。”由于天空中的阳气上升,地中的阴气下降,导致天地不通,阴阳不交,所以万物失去生机,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雪的大小也按降水量分类。雪可分为小雪、中雪和大雪三类,24小时降水量小雪2.5以下,中雪2.6~5.0,大雪5.0以上;几小时降水量小雪1.0以下,中雪1.1~3.0,大雪大于3.0。

小雪(月历上11月22日居多,有时23日):小雪表示降雪的起始时间和程度。雪是寒冷天气的产物。小雪节气,南方地区北部开始进入冬季。“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霜枝”,已呈初冬景象。

因为北面有秦岭、大巴山屏障,阻挡冷空气入侵,刹减了寒潮的严威,致使华南“冬暖”显着。全年降雪日数多在5天以下,比同纬度的长江中、下游地区少得多。大雪以前降雪的机会极少,即使隆冬时节,也难得观赏到“千树万树梨花开”的迷人景色。由于华南冬季近地面层气温常保持在0℃以上,所以积雪比降雪更不容易。偶尔虽见天空“纷纷扬扬”,却不见地上“碎琼乱玉”。然而,在寒冷的西北高原,常年10月一般就开始降雪了。高原西北部全年降雪日数可达60天以上,一些高寒地区全年都有降雪的可能。

这时的黄河以北地区已到了北风吹,雪花飘的孟冬,此时我国北方地区会出现初雪,虽雪量有限,但还是提示我们到了御寒保暖的季节。小雪节气的前后,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的,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是那些患有抑郁症的朋友更容易加重病情,所以在这个节气里,朋友们在光照少的日子里一定要学会调养自己。

另外,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季节变化对抑郁症患者有直接影响,因为与抑郁症相关的神经递质中,脑内5-羟色胺系统与季节变化密切相关。春夏季,5-羟色胺系统功能最强,秋冬季节最弱,当日照时间减少,引起了抑郁症患者脑内5-羟色胺的缺少,随之出现失眠、烦躁、悲观、厌世等一系列症状。

小雪时节,天已积阴,寒未深而雪未大,故名小雪。这时的黄河以北地区会出现初雪,虽雪量有限,但还是还是给干燥的冬季增添了一些湿润。空气的湿润对于呼吸系统的疾病会有所改善。但雪后会出现降温天气,所以要做好御寒保暖,防止感冒的发生。

小雪节气中,天气时常是阴冷晦暗,此时人们的心情也会受其影响,特别容易引发抑郁症。近年的医学研究发现,抑郁症是人类最常见的心理疾患。权威人士估计,若将轻型抑郁症包括在内,抑郁症在全世界的患病率约为11%。在我国,对抑郁症尚无精确统计,但实际上抑郁症随时随地可以在人们的身边出现,只是人们还没有正视这个心理第一疾患而已。

小雪养生之饮食调理

《素问。上古天真论》上说:“虚邪贼风,避之有时;恬淡虚无,真气从之,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又《素问。生气通天论》云:“清静则肉腠闭拒,虽有大风苛毒,弗之能害”。

古人从内外两个方面说明,对外,要顺应自然界变化和避免邪气的侵袭;对内,要谨守虚无,心神宁静。即思想清净,畅达情志,使精气神内守而不失散,保持人体形神合一的生理状态,也是“静者寿,躁者夭”的最好说明。

孙思邈云:“安身之本,必资于食……不知食宜结,不足以生存也。”合理的饮食,可以使人身体强健、益寿延年,而饮食不当则是导致疾病和早衰的重要原因之一。

为避免血液黏稠,应多食保护心脑血管的食品,如丹参、山楂、黑木耳、西红柿、芹菜、红心萝卜等。

适宜吃降血脂食品,如苦瓜、玉米、荞麦、胡萝卜等。这个季节宜吃温补性食物和益肾食品。

温补性食物有羊肉、牛肉、鸡肉、狗肉、鹿茸等;益肾食品有腰果、芡实、山药熬粥、栗子炖肉、白果炖鸡、大骨头汤、核桃等。另外,要多吃炖食和黑色食品如黑木耳、黑芝麻、黑豆等。

保证热能过寒冬

从小雪开始,天地闭塞而转入严寒的冬天,自然界阴盛阳衰,阴邪最易伤人元气。

当人体受到寒流的突然袭击时,人体内便会产生“能源危机”。

所谓“能源危机”,是指受到寒冷气温的影响,甲状腺素、肾上腺素等分泌增加,从而促进和加速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三大类热源营养物的分解,以增加机体的御寒能力,这样就造成人体热量流失过多;而且冬季是人体“藏”的时候,需要在体内储存一定的能量,为来年的“春生夏长”做好准备。

从而冬季人体学要更多热能来维持基础代谢等生理活动。因此,冬天合理的调整饮食,保证人体热能的供给,对提高人的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使人安全顺利的越冬是十分必要的。

冬季饮食的营养特点就是增加热量。要增加热量,应提高糖类和脂肪的摄取量。

所以,冬天的日常膳食,;应当增加些“肥甘味厚”的食物。

如瘦肉、鸡蛋、鱼类、乳类、豆类、及富含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的食物。这些食物所含的蛋白质,不仅便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还有必须的氨基酸,营养价值较高,可增加人体的耐寒和抗病能力。

不过不宜过多,以防发生高血脂症及肥胖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