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交替 立夏防病治病应如何做

laokai ·

1.立夏的病候及养生

立夏是24节气中的第7个节气,也是夏季6个节气中的第1个。在每年的公历5月6日前后。太阳黄经45°,斗指巳位(东南方向)。因天渐热,外出活动较多,心脏的负担逐渐加重。

春夏之交,病候有哪些特点?

第一,立夏属春夏之交的标志。

这时气温比春季升高,气候逐渐炎热,但是北方天气仍然不够稳定,还会出现阴晴交替、冷暖变化的情况。所以必须注意随时增减衣服。

立夏之后,人体气血更加外向,出汗开始增多,心跳逐渐加快,所以更要注意调养心脏,不能过累过劳。

第二,春夏之交,天气已热,各种细菌开始繁殖,要注意肠胃疾病的发生。

第三,夏天睡眠要充足,早睡早起,顺其自然。营养要全面,以适应夏天消耗大的特点。

立夏易患哪些病?

第一,易得心脏方面的病。

要避免劳心太过,天热易心烦,要会静养,心气弱的人,可用麦冬5克、西洋参3~5克泡水饮。

睡眠要充足,失眠的人,可吃莲肉10克、桂圆肉5克、百合15克,加适量冰糖、小米、小枣煮粥。

第二,易出现血液黏稠。

夏天,由于气温高,出汗多,血液易出现黏稠度高,应多喝水,多吃养阴生津之品,如各种瓜果蔬菜,也可用葛根10克、山楂5克泡水饮。

第三,易患肠胃病。

夏天气温高,湿度大,细菌容易繁殖,立夏饮食要卫生,少吃隔夜饭菜,碗筷要干净,以免染上肠炎、痢疾,体虚的人要注意少吃生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