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节气养生法 白露吃什么补肾护心

laokai ·

每个不同的节气气温都不一样,而在不同的气温下人体的内环境也会发生变化,因此养生要按节气来。那么白露吃什么补肾护心呢?下面我们一起看看24节气养生法吧!

白露养生应通过脏腑养生和经络养生,益气养血、涵养心阳、健脾育肾、宁神护心,来预防和调整脏腑、气血的微小失衡,从而养肾护心。>>>白露时期 要以清淡食物为主

在白露节气前、中、后这三天,每日中午及傍晚各服顺安白露育肾粥300毫升,对补肾养髓,宁神护心大有益处。

将枸杞子30克、粉丹皮9克、生地6克、杭白芍6克洗净,用干净纱布包好,与黑米9克、红高粱米9克一起,洗净,加入清水1200毫升,大火煎煮。水开后,小火再煎煮约15—30分钟,可根据自己口味调味。将纱布包自粥中取出,取粥服用。

中医认为,黑可入肾,红则入心,故枸杞、黑米佐之其它四味药材,可健脾胃,补肺肾。

专家针对白露时节为读者推荐了几款营养美味的养生食谱。

莲子百合煲

[配方]莲子、百合各30克,精瘦肉200克。

[做法]莲子、百合清水浸泡30分钟,精瘦肉洗净,置于凉水锅中烧开(用水焯一下)捞出。锅内重新放入清水,将莲子、百合、精瘦肉一同入锅,加水煲熟(可适当放些精盐、味精调味)。

[功效]清润肺燥,止咳消炎。适用于慢性支气管炎患者。

香酥山药

[配方]鲜山药500克,白糖125克,豆粉100克,植物油750克(实耗150克),醋、味精、淀粉、香油各适量。

[做法]山药洗净,上锅蒸熟,取出后去皮,切1寸长段,再一剖两片,用刀拍扁。锅烧热倒入植物油,等油烧至七成热时,投入山药,炸至发黄时捞出待用。另烧热锅,放入炸好的山药,加糖和水两勺,文火烧五六分钟后,即转武火,加醋、味精,淀粉勾芡,淋上香油起锅装盘即成。

[功效]健脾胃,补肺肾。对于脾虚食少,肺虚咳嗽、气喘者更为适合。

糯米阿胶粥

[配方]东阿阿胶30克,糯米50—60克,红糖适量。

[做法]先用糯米煮粥,待粥将熟时,放入捣碎的阿胶,边煮边搅匀,后再放入红糖,稍煮二三沸即可。

[功效]养血止血、滋阴安胎。

[注意]每日早、晚温热服食,三天为一疗程。间断服用,连续服食会有胸闷气满不舒之感。

白露养生 4调养

一、精神调养

白露时节,肺气清肃,此时勿使情绪波动太大,要保持情绪稳定,宁神定志,以免影响肺气。

二、起居调养

白露是一个表征天气转凉的节气,虽然白天的气温仍可达三十多度,但夜晚仍会较凉,日夜气温差较大,若下雨则气温下降更为明显,因此,要注意早晚添加衣被,不能袒胸露背,睡卧不可贪凉,所谓“白露勿露身,早晚要叮咛”正是说明这个道理。

三、运动调养

白露后,运动量及运动强度可较夏天适当加大,可选择慢跑、打太极拳、体操、打篮球、羽毛球、导引等,以汗出但不疲倦为度,这样有助于机体内气血调畅。

导引方面,可遵照《灵剑子》坐功法:闭气,两手握拳,以拳头沿小腿及脚外侧及内侧分别叩打十余遍,然后,上下齿叩齿36遍,此法能开胸膊膈气,去两胁中气,治疗肺脏疾病。

四、饮食调养

白露时节“心脏气微,肺金用事,宜减苦增辛,助筋补血,以养心肝脾胃。”(孙真人《摄养论》),《遵生八笺》云:“增酸养肝,勿令极饱,勿令壅塞”。

饮食上既要注意多吃辛味食物,也不宜进食太饱,以免肠胃积滞,变生胃肠疾病。因为夏季气血都在体表四肢,内里胃肠空虚,秋季是一个机体气血由外走内的季节,白露时,胃肠气血仍未充,此时若饮食不注意便要生病,因此,不可进食太饱,使肠胃壅塞,另一方面,也要预防秋燥,饮食上多吃辛润食物,如梨、百合、甘蔗、芋头、沙葛、萝卜、银耳、蜜枣等,也可结合药膳进行调理。

结语:同样的食物在不同的节气里所起到的养生作用都不一样哦~希望通过饮食来强身健体的你不妨在这段时间试试上面的食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