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气寒冷 霜降节气衣着保暖起居防寒

laokai ·

霜降既至,即将步入深秋。“露气寒冷,将凝结也”。秋冬交替,气候干燥,一天之中温差变化很大,而霜降节气最容易伤肺伤胃,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 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会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所以养生的重点是养阴防燥、润肺益胃。

调整起居 注意温差

秋季保健,首先要注意起居调节。居住的空间应是宽敞而独立的,宽敞的空间不仅便于关节患者生活,而且使人心境开阔。长期蜗居在一个狭小的空间,使人会感到 憋闭及压抑。关节疾病患者不仅肢体活动受限,而且最怕迎风受寒,受寒、着凉可诱发或加重关节疼痛、发僵等,因此很多时候是在室内进行关节康复训练,如做做 关节体操、踢踢腿、伸伸腰。

此外,室内的温度及湿度要适宜。室温过高,则会觉得烦闷、疲倦。室温过低,则肌肉紧张、畏缩、不愿活动。对于骨关节疾病的患者及老年人,一般应维持在 22~24℃。四季更替,当温度出现大的变化时,室内温度应借助暖器等装置来维持稳定。人体对湿度的要求随温度的不同而改变,主要以身体的感觉来调节室内 湿度,觉得潮湿、胸闷,可打开门窗使空气流通。如果口干舌燥、烦渴、咽痛,则可在室内放一盆水或使用加湿器,以增加湿度。

平衡膳食、调养精神

由于气候渐冷、日照减少风起叶落时常在一些人心中引起凄凉之感,易于出现伤感忧郁的“悲秋”情结。那么,怎样克服这种情况呢?其一是要让阳光围绕着你,在 工作场所,要争取照明充分;第二,当情绪不好时,最好的方法是转移一下注意力,去参加体育锻炼,如散步或参加适当的体力劳动,用肌肉的紧张去消除精神的紧 张,这是因为运动能改善不良情绪,使人精神愉快。有条件的最好去旅游,去游山玩水,因为临水使人开朗,游山使人幽静,泛舟水中,怡然自得,因此,保持良好 的心态,宣泄积郁之情、培养乐观豁达之心,是养生保健不可缺少的内容之一。

饮食方面,古人云:“秋之燥,宜食麻以润燥。”此时,应多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乳制品等柔润食物,同时增加鸡、鸭、牛肉、猪肝、鱼、虾、大枣、山 药等食品以增强体质。多吃雪梨、香蕉、哈密瓜、苹果、水柿、提子等新鲜水果,少食辣椒、生姜、葱、蒜等辛辣之物。霜降节气饮食要注意适量,不能放纵食欲, 摄入热量过剩,会转化成脂肪堆积起来,使人容易发胖,大鱼大肉等易上火的食物尽量少吃,在吃海鲜或烧烤时一定要注意新鲜度。作为秋季最后一个节气食物吃得 丰富很重要,因为它既补充了夏季的消耗,又为越冬做准备,但也不能大吃大喝,要防止摄入热能过多,应合理安排,做到平衡膳食。

胃部疾病患者霜降饮食有禁忌

降时节,脾脏功能处于旺盛时期,由于脾胃功能过于旺盛,易导致胃病的发出。所以此节气是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复发的高峰期。由于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人体新陈代谢增强,耗热量增多,胃液及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食欲改善,食量增加,必然会加重胃肠功能负担,影响已有溃疡的修复;外出时,由于气温较低,且难免吸入一些冷空气,引起胃肠粘膜血管收缩,致使胃肠粘膜缺血缺氧,营养供应减少,破坏了胃肠粘膜的防御屏障,对溃疡的修复不利,还可导致新溃疡的出现。

此类人群养生,应该多吃些梨、苹果、白果、洋葱、雪里蕻。少吃冷硬食物,忌强刺激、暴饮暴食,还要注意胃的保暖。此外,白薯、山芋、山药、藕、荸荠,都是这个时节适宜吃的食物,还有百合、蜂蜜、大枣、芝麻、核桃等食物,也很有保健效果。

结语:霜降养生保暖防寒一定要注意,霜降后要减少秋冻,尤其要注意下肢的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