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露为霜 霜降预防秋燥养生美食

laokai ·

饮食养生民间有“冬补不如补霜降”的说法。霜降节气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秋令属金,脾胃为后天之本,此时宜平补,尤其应健脾养胃,以养后天。此时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有很多,如玉蜀黍、萝卜、栗子、秋梨、百合、蜂蜜等食物。当然,也可配合药膳进行霜降养生。

一、白果萝卜粥

功效:固肾补肺,止咳平喘。

做法:萝卜洗净切丝,放入热水焯熟备用。先将白果洗净与糯米同煮,待米开花时倒入白糖文火再煮10分钟,拌入萝卜丝即可出锅食之。

二、清蒸人参鸡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做法:1.将母鸡放入开水锅里烫一下,用凉水洗净;将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均切片;2.将人参用开水泡开,上笼蒸30分钟取出;3.将母鸡洗净,放在盆内,置入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精盐、料酒、味精,添入鸡汤(淹没过鸡),上笼,在大火上蒸至烂熟;4.将蒸熟的鸡放在大碗内,将人参切碎,与火腿、玉兰片、香菇摆在鸡肉上,将蒸鸡的汤倒在勺里,烧开,撇去沫子,调好口味,浇在鸡肉上即成。

三、归参山药猪腰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做法:1.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铝锅内;2.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3.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4.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四、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做法:1.花生米、大枣置碗内用清水洗净、浸润;2.将猪蹄出毛洗净,煮四成熟捞出,用酱油拌匀;3.锅内放油,上火烧七成热,将猪蹄炸至金黄色捞出,放在炒锅内,注入清水,同时放入备好的花生米、大枣及调料,烧开后用小火炖烂即可。

补冬不如补霜降 霜降节气养生注意的事项

霜降是秋季与冬季之间的过渡时期,医生提醒,在霜降时节要注意添衣保暖,预防感冒。此外,霜降后一般是进补的好时候,谚语有“补冬不如补霜降”的说法,此时饮食应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

一、饮食以保暖润燥为主

10月23日是我国传统节气“霜降”,霜降节气含有天气渐冷、初霜出现的意思,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的开始。此季节属于五行中的“金”,对应肺脏;从大气运动讲为阳气降,阴气生。古籍《二十四节气解》中说:“气肃而霜降,阴始凝也。”因而此季节寒气较盛,早晚温差较大。

霜降时节,若饮食不当易引发脾胃疾病,因此医生提醒市民,霜降饮食应以保暖润燥健脾养胃为主。 少吃辛味的葱、姜、蒜、辣椒,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及凉茶等,以免伤胃引发疾病。她建议市民多喝开水以补津液,要注意健脾养胃,调补肝肾,可多吃健脾养阴润燥的食物,如玉蜀黍、萝卜、栗子、百合、蜂蜜、淮山、奶白菜、牛肉、鸡肉、泥鳅等 。

二、遵循“药补不如食补”原则

霜降时节,养生保健尤为重要,民间有谚语“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足见这个节气对我们的影响。在霜降,人们宜平补,《素问·脏气法时论》说:“肺主秋……肺收敛,急食酸以收之,用酸补之,辛泻之”。“可见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季宜收不宜散。”

这个节气常用的进补中药有沙参、天冬、麦冬、石斛、百合、地黄、玉竹、甜杏仁、女贞子、玄参、大枣、川贝母、白果、西洋参、、党参、白术、人参、茯苓、薏苡仁。不过医生告诉记者,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尤其是老人,由于不少老年人身体较弱,且兼有多种疾病,因此,如果胡乱进补,不但起不到调养身体的作用,可能还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而对于小孩养生,则应顺节气转向收敛、降气、润燥、抑肺扶肝、增酸减辛。”

结语:霜降吃什么大家心中要有谱,霜降食谱做的好才能补的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