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 早睡早起调养脏腑之气

laokai ·

谷雨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节气。谷雨养生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是很重要的。谷雨时节,空气潮湿,柳絮飞舞,人们就要更加注重养生。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做好谷雨养生呢?谷雨吃什么食物可以养生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谷雨养生>>>谷雨养生 顺应时令科学进补

谷雨起居养生 谨防花粉过敏

花粉过敏是春天高发的疾病,各种花粉形成的漂浮物、空气中的粉尘都是潜在的过敏源。而谷雨天柳絮满天飞,又是花粉高峰期,春风一吹,很多人容易出现脸部红肿、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

过敏体质的人这个季节应防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特别要注意避免与过敏源接触。在饮食上减少高蛋白质、高热量食物的摄入,出现过敏反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谷雨时节阳气渐长,阴气渐消,要早睡早起,不要过度出汗,以调养脏腑之气。

谷雨运动养生 注重精神调养

“谷雨”后,降雨明显增多,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体内环境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人体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中医讲究春夏养阳。春日总给人们一种万物生长、蒸蒸日上的景象。

此时野外空气特别清新,正是采纳自然之气养阳的好时机,而活动为养阳最重要的一环,人们应根据自身体质,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如慢跑、做操、打球等。

也可以到野外春游,这不仅能畅达心胸,怡情养性,而且还能扩大身体的新陈代谢,使气血通畅,郁滞疏散,祛湿排毒,提高心肺功能,增强身体素质,减少疾病的发生。

谷雨时节,肝肾处于衰弱状态,所以应注意加强对肝肾的保养。

在精神情志养生方面,还要重视精神调养,应戒暴怒,更忌情怀忧郁,要做到心胸开阔,保持恬静的心态,听音乐、钓鱼、春游、太极拳、散步等都能陶冶性情,切忌遇事忧愁焦虑,以防肝火萌动。

谷雨吃什么

谷雨饮食养生

食疗祛湿气

谷雨前后,脾处于旺盛时期。肝脏气伏,心气逐渐旺盛,脾的旺盛会使胃强健起来,从而使消化功能处于旺盛的状态,消化功能旺盛有利于营养的吸收,因此这时正是补养身体的大好时机。

应当食用一些益肝补肾的食物,适当吃一些含B族维生素较多的食物,如小麦胚粉、标准面粉、荞麦粉、莜麦面、小米、大麦、黄豆及其他豆类、黑芝麻等,以顺应阴阳的变化,这样不仅可以提高身体素质,抵抗春瘟,而且还可为安度盛夏打下基础。

如果饮食不当,却极易使肠胃受损。从这个意义上讲,这一时期又是胃病的易发期。消除病因是治疗的关键,如戒烟、戒酒、不暴饮暴食、饥饿无度,少吃多餐和避免食用对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药物等。

过了谷雨便意味着春季快过去了,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此时的食疗要点重在养肝清肝、滋养明目。而在众多的蔬菜之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

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止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热毒的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的辅助治疗常有良效。对春季里因为肝阴不足引起的高血压、头痛目眩和贫血等都有较好的治疗作用。

谷雨后空气中的湿度逐渐加大,会让人体由内到外产生不适反应。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如此潮湿的环境,湿邪容易侵入人体为患,造成脘腹胀满、胃口不佳、身体困重不爽、关节疼痛等情况,如若已经患有各类关节疾病,如风湿性关节炎,也容易在该节气诱发。

所以谷雨养生要注意祛湿,在饮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湿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药、荷叶、芡实、冬瓜、陈皮、白萝卜、藕、海带、竹笋、鲫鱼、豆芽等。

谷雨节气

谷雨养生应注意什么

1、谷雨养生重在护肝健脾除湿

这个时节降雨明显增多,空气的湿度逐渐加大,要通过人体内部调节使内环境与外环境的变化相适应。

此时人体肝脏处于极其旺盛的状态,要避免补肝过度,调养应以柔肝为主。同时也要健脾除湿,身体各部机能达到平衡。

2、谷雨养生要防神经痛

谷雨节气以后是神经痛的发病期,如肋间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等等。这里提醒朋友们一旦发病不要紧张,可根据不同的病因,对症治疗。

3、谷雨养生要调整生物钟早睡早起

谷雨是春季节气之尾,随着气温升高,气候逐渐变暖。这时候,人体皮肤松弛,毛孔放大,末梢血管的供血量增加,导致神经系统发生镇静、催眠作用,使身体困乏。从养生的角度来看,应调整好睡眠。

4、谷雨气温回升快 注意抑“春火”

春季人体肝气当令,冬天蓄积体内的阳气随着春暖转为向上外发,若藏阳气过多,会化成热邪外攻,诱发鼻腔、牙龈、呼吸道、皮肤等出血,以及头痛晕眩、目赤眼花等疾患,甚至产生口气和长青春痘,这就是所谓“春火”,民间俗称“上火”。

谷雨时节南方各种潮湿,大家要及时做好防潮哦,而且谷雨时节是我们在春节进行调节身体的最后一个机会,希望大家能够抓住它,让身体调整到最好的状态迎接夏天吧。

结语:谷雨的到来,也就意味着夏天快要来了。谷雨时节,空气潮湿,所以防潮对我们来说是很重要的。春季要注意多锻炼身体,因为春季是传染病高发的季节,多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人们的免疫力才会提高,才会少受疾病的困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