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养生 需要注意的饮食原则

laokai ·

步入秋季,秋天与夏天的关键区别在于,早晚温差会比较大,进入秋季雨水渐少,空气变得干燥,所以常常会出现咳嗽、哮喘、感冒等不适。所以秋季养生就比较重要了,秋季养生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饮食原则。

立秋养生 需要注意的饮食原则

膳食平衡 均衡营养

膳食平衡是基础,秋季养生要做到膳食平衡,均衡营养。这样才能满足身体需要的各种营养。

每天足量饮水

多喝水,每天饮水量应不少于1600ml,特殊环境与特殊作业人群要有相应的调整。一是为了补充夏季肌体丢失的水分;二是可以防秋燥,缺水是引起秋燥的原因之一,多表现为皮肤干燥,口唇干裂,咳嗽等 。

饮食清淡易消化

少食生冷寒凉食物,多食熟、温软、易消化食物,少吃辛辣油腻食物,多以蒸、煮、炖、焖为主,忌油炸、烧烤、煎等烹调方式,调养肠胃。

多吃蔬菜、水果、薯类

秋季干燥易导致大肠蠕动减慢,形成季节性便秘。而蔬菜、水果和薯类是膳食纤维的重要来源。建议其中深色蔬菜要占到50%左右,而且能为身体提供更多的胡萝卜素和B族维生素,可预防眼睛干涩、呼吸道感染等问题。同时可选择些生津止渴、润喉去燥的水果,如梨、苹果、香蕉、橘子、山楂等。薯类中可选择山药、甘薯、芋头、马铃薯等来代替一部分主食,即可调理肠道,还是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重要来源。

温馨提示:

1、秋高气爽,还是开展各种健身运动的好时期,但要选择适宜的运动方式,切记运动到微微出汗即可,切忌大汗淋漓。坚持锻炼 增强体质,多晒太阳,晒太阳有利于体内的维生素D的转化,维生素D可帮助钙吸收,还有提高免疫力等作用。

2、秋季养生注意防寒保暖,寒冷刺激可致血管弹性降低,血液黏稠度增加,特别是患有哮喘、慢性支气管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病的中老年人,若不注意天气变化一旦受凉感冒,极易导致旧病复发。应适时增减衣物。

立秋吃什么

鲫鱼白萝卜丝汤:

做 法:鲫鱼先洗净,白萝卜切成丝,放少量油煎鱼(鲫鱼可裹上淀粉糊或蛋液更健康,保护鱼的营养)至两面黄,再放鱼入砂锅中,上覆白萝卜丝,浇水至淹过鱼面,用文火慢炖25-35分钟,可按各人口味酌量添加蒜、葱等。

推荐理由:鲫鱼营养丰富,提供优质蛋白质,提供不饱和脂肪酸;而白萝卜有“土人参”之称,有下气消食润肺之功效,鲫鱼白萝卜结合在一起既美味又营养。

冰糖雪梨银耳汤:

做 法:将银耳泡开洗净,并剪成一朵一朵的,取新鲜雪梨洗净去核入锅,待水开后加入银耳,最后加入少量冰糖,可以选择蒸或炖的方式。

推荐理由:银耳是菌类食物,富含优质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其中的银耳多糖有改善机体免疫力和保护上皮细胞粘膜的作用;雪梨除能提供维生素B1、B2、维生素C外还能提供胡萝卜素,能够润燥及预防眼睛干涩等。

“五豆”豆浆:

做 法:将黑豆、豌豆、花生米、青豆、黄豆按1:1:1:1:3的比例配好,浸泡6-12小时后洗净,用豆浆机做好。

推荐理由:此款豆浆营养丰富,尤其是能提供植物化学物质大豆异黄酮等,有降胆固醇,对高血压、高血脂、动脉粥样硬化等有一定的食疗作用。

立秋习俗

1、贴秋膘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通常就会出现大麻烦:体重大都要减少一些。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各种各样的肉,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2、啃秋

“啃秋”在有些地方也称为“咬秋”。天津讲究在立秋这天吃西瓜或香瓜,称“咬秋”,寓意炎炎夏日酷热难熬,时逢立秋,将其咬住。要是用现在的流行语来说,就叫hold住了。江苏等地也在立秋这天吃西瓜以“咬秋”,据说可以不生秋痱子。在浙江等地,立秋日取西瓜和烧酒同食的生活习惯,民间认为可以防疟疾。城里人在立秋当日买个西瓜回家,全家围着啃,就是啃秋了。而乡下人的啃秋则豪放得多。他们在瓜棚里,在树荫下,三五成群,席地而坐,抱着红瓤西瓜啃,抱着绿瓤香瓜啃,抱着白生生的山芋啃,抱着金黄黄的玉米棒子啃。心情舒畅的啃秋行为,所抒发的实际上是一种丰收的喜悦。

3、秋社

秋社原是秋季祭祀土地神的日子,始于汉代,后世将秋社定在立秋后第五个戊日。此时收获目标已完成,官府与民间皆于此日祭神答谢。宋时秋社有食糕、饮酒、妇女归宁之俗。唐韩偓《不见》诗:“此身愿作君家燕,秋社归时也不归。”在一些地方,至今仍流传有“做社”、“敬社神”、“煮社粥”的说法。

结语:进入秋季早晚的温差会逐渐的变大,而且秋季也是最容易感冒的,由于雨水减少空气比较干燥,所以很容易引起身体的不适,注重秋季养生的人就不需要担心身体健康了,因为平时坚持的养生已经让身体达到最健康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