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kai ·

今天是立冬节气,我在网上问一些网友,立冬是什么意思?好几个都说:不知道。也不能怪它们,传统节气那么多,对于现代人都记住是比较困难的。“立冬”节气在每年的11月7日或8日,我国古时民间习惯以立冬为冬季的开始,我国幅员 广大,除全年无冬的华南沿海和长冬无夏的青藏高原地区外,各地的冬季并不都是于立冬日同时开始的。

按气候学划分四季标准,以下半年候平均气温降到10℃以下为冬季,则“立冬为冬日始”的说法与黄淮地区的气候规律基本吻合。我国最北部的漠河及大兴安岭以北地区,9月上旬就早已进入冬季,首都北京于10月下旬也已一派冬天的景象,而长江流域的冬季要到“小雪”节气前后才真正开始。

立冬吃什么

立冬之后天气开始寒冷,在饮食上多选择一些暖胃温补的食物。

牛羊肉、胖头鱼,大枣、山药、大米、小米、糯米、高粱、薏米、豇豆、扁豆、黄豆、甘蓝、菠菜、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桂圆等。另外炒菜的时候多放些大葱、生姜、大蒜、韭菜、洋葱等温性食物,也能起到祛阴散寒的作用。

在一天中如何能吃到这么多的暖食呢?熊苗营养师推荐一个最简单的吃法:吃火锅

火锅的汤底选择为清汤的,肉类选择牛羊肉,配菜选择豇豆、扁豆、黄豆、甘蓝、菠菜、胡萝卜、芋头、红薯、土豆、南瓜、黑木耳、香菇等

火锅中羊肉的营养价值

羊肉,是我国人们主要食用肉类之一,也是冬季进补佳品。羊肉肉质细嫩,味道鲜美,含有丰富的营养。

羊肉性热、味甘,是适宜于冬季进补及补阳的佳品。祖国医学认为,它能助元阳,补精血,疗肺虚,益劳损,是一种滋补强壮药。《本草从新》中说,它能“补虚劳,益气力,壮阳道,开胃健力”。金代李杲说:“羊肉有形之物,能补有形肌肉之气。故曰补可去弱。人参、羊肉之属。人参补气,羊肉补形。风味同羊肉者,皆补血虚,盖阳生则阴长也”。

羊肉性热,宜冬季食用。羊肉可制成许多种风味独特、醇香无比的佳肴。涮羊肉,烤、炸羊肉串,葱爆羊肉等,是老少皆喜食的美味食品。

羊肉火锅一般是清汤锅底,需要蘸料补充味道,花生酱是首选。过羊肉煲或者羊肉火锅之后,也可再吃些银耳、百合、梨之类养阴生津润燥的食物,或喝菊花、银花等泻火之药。羊肉火锅要热吃,才味鲜,不能凉吃。

牛肉的营养价值

牛肉是全世界人都爱吃的食品,中国人消费的肉类食品之一,仅次于猪肉,牛肉蛋白质含量高,而脂肪含量低,所以味道鲜美,受人喜爱,享有“肉中骄子”的美称。

牛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组成比猪肉更接近人体需要,能提高机体抗病能力,对生长发育及手术后、病后调养的人在补充失血、修复组织等方面物别适宜。寒冬食牛肉,有暖胃作用,为寒冬补益佳品。中医认为,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强健筋骨、化痰息风、止渴止涎的功效。

一般人都可以吃。

牛肉的营养价值高,古有“牛肉补气,功同黄芪”之说。

《本草纲目》指出,牛肉能“安中益气、养脾胃,补虚壮健、强筋骨,消水肿、除湿气”。

牛羊肉是主料,配菜方面可以选择这几大类

1、根茎类:有研究发现人怕冷与机体无机盐缺乏有关。藕、胡萝卜、青菜等含有丰富的无机盐。

2、辛辣食物:辛辣食物可以祛风散寒,促进新陈代谢和血液循环,增加抗寒能力。葱、蒜、韭菜、生姜、酒、辣椒、花椒、胡椒、桂皮 、八角、小茴香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含碘食物:含碘食物可以促进人体甲状腺激素分泌。食物中以海产品的含碘量最高,其中尤以海带,海蜇,紫菜,苔条和淡菜为甚,吃火锅的时候加一些海带,味道也是不错的哦。

4、含铁食物:增强铁质摄入,耐寒能力明显增加,含铁丰富的食物主要包括动物内脏例如:肝脏、肾脏、心脏、胃肠和海带、紫菜、黄豆、菠菜、芹菜、油菜、番茄、杏、枣、橘子等均含有丰富的铁质。

学营养,找熊苗。亲子网首席营养专家---熊苗,搜索微信号2530036214跟熊老师直接互动,获取更多营养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