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养生 当大寒不寒时如何养生防病

laokai ·

大寒节气,天气异常寒冷,大家除了增添衣物防寒保暖,也都格外注重大寒养生,吃一些滋补养生的食物,做一些合理的运动,等等。那么,当大寒不寒时,我们该如何养生,预防疾病?

甲午年正逢主气为厥阴风木,客气为太阳寒水,且甲午年是少阴君火司天。逢大寒则冰天雪地,寒冷侵骨;得风木而阳动于下,寒冰渐暖;遇君火则火气易浮、阳气易郁,而多见上热诸症。故此时养生:一方面需保暖避寒,另一方面亦需清泄郁火,养元固本。

1,注意调养脏腑经络

冬三月以及大寒节气所应脏腑:足太阴脾经;可循脾经经络进行按摩,梳理脾经,小腿内侧,贴着骨头的脾经巡行处,找到痛点或者有疙瘩的皮下阻塞,慢慢的揉按开,稍微有点疼,但是会发现身体也在慢慢的改变。

重点照顾肚脐及周围,多做肚脐周围的按摩,盘脐有块俱是气,按住犹似石块形,重按轻揉在指下,朝夕按摩要费功,按来按去气血散,脏腑调和病不生。” 平躺时若肚脐周围按摩起来不柔软,像石头一样坚硬,脏腑气不够通畅,形成日久,要按摩将石块揉散也需时日,坚持不懈,终可使瘀滞气血宣散,脏腑调和,百病不生。也可以采取艾灸神阙的养生之法。

2,清泄郁火

慢性咽炎的应对办法:咽部发痒、干燥、有异物感,晨起、干呕,西医称慢性咽炎,中医称热郁化火、虚火喉痹,在暖气初上时严重。1.咽喉疼:一勺蜂蜜+一捏盐+7/8滴鲜柠檬汁。2.忌熬夜、烟酒、油腻、辛辣、过冷过热饮食;3.保证有湿度和新鲜的微冷空气。4.常按照海穴,能强肾降火。

心烦胸满的治疗:心火亢盛,内郁胸膈,不得宣泄时,会出现心胸烦闷,躁扰不宁,卧起不安,难以宁静等症状;需采用清心降火,宣郁除烦的方法,服用栀子豉汤可解。具体可用栀子10g,淡豆豉15g煎汤服用。或取麦冬,竹茹,莲子心,百合,连翘,丹参泡水服用。以上两方均有清心除烦之功。

青盐陈皮:消痰降气,生津开郁,运脾调胃, 解毒安神。适于老人小儿冬日多痰咳嗽。

3,养元固本 详情请看下一页

当遇到大寒之气不及时,大寒不寒,更加不可妄动阳气,剧烈运动、大汗淋漓、过食辛辣、发怒上火都会让阳气上浮;更需养阴固本,若房事过度而妄泄阴精,或久思过虑而心脾阴耗,都会耗伐根本。可多食山药粥固本培元,填精补髓。

推荐萝卜丝海鲜粥:

粳米100g左右,白水煮15分钟。白萝卜200g切细丝, 海鲜干货(扇贝,瑶柱,虾仁等皀可)30g提 前洗净水发60分钟,一起放入粥中,文火继续煮20 至30分钟。此粥宽肠下气,滋养阴津,开胃消食。

秫米(俗称黄黏米)粥,味甘,微寒,主寒热,利大肠,疗漆疮,治筋骨挛急,杀疮疥毒热。可依据个人口味,添加粳米、山药等食材。

4,防寒保暖

虽然是暖冬,这个大寒也不是特别冷,但是最基本的避寒就温大原则是不能违背的,尤其对于气虚阳虚体质的人来说,需要避寒就温,特别注意防“五寒”。

1.防颈寒,戴围巾穿立领装。冬天是颈椎病高发的季节。颈部是人 体的“要塞”,不但充满血管,还有很多重要的穴位,比如大椎穴、风池穴,以及延伸到肩部的肩井穴。

2.防鼻寒,晨起冷水搓鼻。天冷后 “凉燥”更明显,鼻炎成了许多 人的大麻烦。此时“不妨以寒制寒!每天早上或者外出之前用冷水搓搓自己的鼻翼。”每天早晚用冷水洗鼻有利于增强鼻黏膜的免疫 力,是防治鼻炎的不错办法。

3.防肺寒,喝热粥散寒。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最 常见的毛病。症状较轻的,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清代《惠直堂经验方》中的神仙粥就不错。有歌云:“一把糯 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

4.防脚寒,常做足浴。足浴跟热水洗脚不一样。足浴要注意三点。 第一是温度,水温最好40°C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第二是时间, 每次浸泡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 为好。第三是按摩,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

详情请看下一页

5.防腰寒,双手搓腰暖肾阳。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 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肾喜温恶寒,常按摩能温煦肾阳、畅达气血。

大寒节气是冰层最厚,冻土最深的一个节气,也是呼吸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泌尿系统等疾病多发节气。那么,在大寒节气过后,养生应当遵循什么法则呢?

饮食说:服补气温阳食物 带动身体阳气生发

古语云:“大寒大寒,防风御寒,早喝人参、黄芪酒,晚服杞菊地黄丸”。“饮食方面,大寒的进补要阴阳双补,以补阳为主。”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科副主任裴智梅教授说,人们在生活中总结出早上喝人参、黄芪酒,借助早上自然界生发的阳气,服补气温阳的食物,带动人身阳气的生发;晚上服用滋阴补肾的杞菊地黄丸,有利于身体阴液的滋补,以起到阴阳双补的作用。饮食调养应以固肾补脾、温中散寒为原则。

起居说:早睡晚起 并注意保暖护身

中医认为,冬乃寒气偏胜,寒邪伤人。大寒节气,仍需早睡晚起,并注意保暖护身,以避驱寒气、颐养阳气。因此,裴智梅教授建议,有条件的话,冬季最好能每天晒太阳30分钟至60分钟,尤其是成长期的儿童和老年人。因为冬天人的体温相对较低,晒太阳能给人温暖,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也易使人心情愉悦。

对于经常怕冷的人,饮食上宜多吃一些温补的食物。经常饮酒的人,可以适当地饮用一点儿白酒,但每天最好不超过50克。怕热的人,饮食上可以多吃些凉性食物,忌吃热辣食物和温补食物。上热下寒,即胸以上热而腰腿凉的人,早餐应适当温补,中午之后应吃平性食物。

预防说:上呼吸道感染仍高发 食用辛温解表防风邪

大寒过后,仍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的高发期,应适当多吃些辛温解表、发散风寒、祛痰止咳、健脾养肺的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尤其是一些红色的蔬菜水果,如红辣椒、大枣、红萝卜、樱桃、红色的苹果等,能帮助人体增加热能,升高体温,以抵抗外寒。还有如生姜、青葱、洋葱、花椒、桂皮、紫苏叶等辛温食物,也有抵御外寒的作用。

结语:大寒节气是二十四节气的最后一个节气了,所以,不管大寒前还是大寒后都是比较冷的,上呼吸道感染高发,大家一定要注意保暖,多注意自己的身体!好好保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