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养生 需注意的五件事

laokai ·

春季即将来临,人们的情绪难免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我们该怎样去调养自己呢?在饮食上需要吃些什们呢?快看看吧,会让你受益匪浅的。

1、多看喜剧

春天肝气生发,肝在情绪主怒,所以很多女士会在近期出现火气渐长,爆发指数增加,应注意调控情绪,多听笑话,多看喜剧,保持情绪通畅,让今年有一个好的开头,并顺势保持下去。

2、揉肺

立春后人体的毛孔逐渐打开,风邪夹寒最容易趁虚而入导致感冒、伤风,经常锻炼肺经可以提升皮肤抵御风寒的能力。肺经在我们手臂的内侧,它经过肩窝开始向下延伸到大拇指,所以我们取它上下两端的穴位来按摩就会有很好的效果,而且这两个穴位比较好找,一个是在肩窝位置的中府,另一个是大拇指的少商穴,每天早晨起床用手半握拳各敲一百遍。

3、多吃些甜

春天肝气生发,应少吃具有收敛作用的酸味食品,肝在五行属木,肝木克脾土,所以开春以后要多注意脾胃的保养,甘甜之味适当摄入可补益脾土。

4、嚼点香香葱、香菜、花生

这些很香的食物,都是很适合迎春的时候吃的,因为它们都可以促进阳气生发,适应春天的自然规律。

5、梳头顶

头部为诸阳之汇,以牛角梳梳理头部可以助阳气生发,没有牛角梳的话,手指甲就是最好的替代品,每天早起以手指甲从前发际梳到后发际一百遍,坚持下去,自会发质光亮、还有助黑发生发、神清气爽,并且对高血压、头晕头痛、失眠、神经衰弱有一定的效果。时至立春,人们明显地感觉到白昼长了,太阳暖了。“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春季的养生要注重“ 生”字,要顺应阳气的升发,保护阳气。

立春调养精神

立春时节,大地回春,万物更新,人们的精神调摄也要顺应春季自然界蓬勃向上的生机,做到心胸开阔,情绪乐观,热爱生活,关心他人,广施博爱,善济仁慈,戒怒戒躁,保持精神愉悦,顺应春季肝气升发的特性,使气血和畅。尤其是中老年人,如果不常生恼怒和忿恨,保持乐观情绪,则精气不易耗散,脏器不易老化,形体不致衰惫,自可祛病益寿。

立春防风御寒

俗语有云:“春捂秋冻”,“春季不可薄衣”,在乍暖还寒的春季做好“春捂”是顺应春天阳气升发的养生需要,也是一种预防疾病的自我保健良法。立春是春天的开始,意味着天气将由寒冬向炎热的夏天转换,正处于阳气渐长、阴气渐消的时候,此时天气虽开始暖和,但春天是以“风”为主气,气候特点是变化较大,忽冷忽热,乍暖还寒,尤其是适逢春雨连绵的时候,更是冷风阵阵,寒气袭人。由于冬天怕冷,穿戴衣帽较多,人们对外界天气的变化适应能力下降,尤其是老人、婴幼儿及体弱多病者更难以适应,因此在早春时节要保暖,衣服宜渐减,不可顿减,根据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注意防风御寒,养阳敛阴。

对于老人、婴幼儿及体弱多病者尤其应注意脚部、背部保暖。青年女性尤应注意,不可过早地换穿裙装,否则会导致关节炎与多种妇科病。春风于温暖之中暗藏杀机,出汗后应及时擦去,切勿敞开胸怀让风劲吹。春天适当捂一捂,可减少疾病,尤其是常见的呼吸系统传染病的发生。

调节饮食

立春后人体新陈代谢旺盛,饮食宜甘而温,富含营养,以健脾扶阳为食养原则。

夜卧早起缓形神

立春时节,顺应阳气生发的特点,在起居方面也要相应改变。做到适当的晚睡早起,早晨起床后做一些轻柔舒缓的运动项目,如太极拳、太极剑、八段锦、慢跑、体操等,活动关节,舒展形体,疏通郁滞,使气血流畅。

乍暖还寒宜“捂”两头

天气刚刚转暖,有些人便早早地脱掉冬装,换上轻便漂亮的春装。一些爱美的女性更是迫不及待地穿上短裙、丝袜。专家认为,民间的传统习惯“春捂”有一定道理,春天是多种疾病的高发期,“春捂”不能忽视。

春天适当捂一捂,可以减少疾病。冬去春来,人体皮肤逐渐苏醒,汗毛孔闭锁程度相应降低,因而春风较大的时候,尽管不是很冷,却能长驱直入肌体内部,人就可能感冒或并发其他疾病。再加上春天的天气不稳定,过早脱掉棉衣或穿得太少,也很容易着凉感冒。

对于“春捂”,医生的建议是注意“捂”两头,即重点照顾好“首足”两头。由于早春天气乍暖还寒,湿气较大,早晚低温,细菌病毒活跃,人容易生病,重点“捂”头颈与双脚,可以避免感冒、气管炎、关节炎等疾病发生。寒多自下而起,传统养生主张春时衣着宜“下厚上薄”,因为人体下身的血液循环要比上部差,容易遭到风寒侵袭,女性如果过早换裙装,会导致关节炎和多种妇科病。春天还是流脑、麻疹、腮腺炎等传染病的多发季节,这些疾病的发生虽与细菌、病毒感染有关,但感染后发病与否很大程度上决定于个人的体质和起居调养。

保暖适当莫“捂”过头

生怕孩子着凉生病,年轻爸妈们更是用小棉被把婴幼儿“捂”得严严实实。医生提醒父母,“春捂”也是有一定限度的,如果“捂”过了头,同样对健康不利。

“春捂”并不是衣服穿得越多越好,而是强调脱衣要“递减”,即衣物增减既要视天气的变化情况而定,也要根据自身的体能素质。春季气温日差较大,早晚较冷,此时可适当“捂”一会儿。而晴日的中午时刻,气温一般都在10℃以上,此时可适当减衣服。一般来说,春季可以让居室温度适当高一点,被子也要适当厚一点。

春季空气湿度较大,如果“捂”过了头,还可能诱发中暑。天气转暖后,有些人还穿着很多衣服,甚至“捂”出了汗,冷风一吹更易着凉。由于孩子好动易出汗,更不要“捂”得太紧,出汗后骤减衣服很容易受凉感冒。而婴幼儿需要逐渐适应外界寒暖的变化,如果暖被厚衣“捂”得太多,宝宝需要调节体温就要出汗,而过多消耗体液,就更不能适应寒冷刺激。

结语:立春时节,人们换上了漂亮的衣服,美丽的女性也穿上了心爱的小短裙,那么我们迫不及待的脱去棉衣是否是个正确的选择呢?脱多了又怕冷,脱少了又不健康,赶紧看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