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水节气养生 要饮食健脾按时起居柔和运动

laokai ·

雨水”是一个浪漫的节气,雨水节气的到来,意味着雪花纷飞的冬季就过去了,而温润的春季来临了。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雨水”,那么在雨水之时应在如何保健养生呢?请看看下文的介绍吧。

雨水节气养生

饮食:羊肉补药端下桌 健脾和胃清内热

按理说,在下雨充沛的雨水节气,人们是不容易上火的,但尹志超提醒,雨水时更应该预防上火。雨水节气,天气逐渐转暖,但早晚天气依然较冷,风邪渐增,此时整个冬天吃羊肉、补品等热性食物及在暖气环境下积攒下的内热,会随着大地复苏在人体中生发出来,人们很容易出现口舌干燥、口腔溃烂等情况,也就是俗称的上火。因此,此节气应多吃新鲜蔬菜、水果,清淡饮食,以补充人体水分,菠菜、韭菜等都是不错的蔬菜,少食油腻之品。食疗多以粥为好,可做成莲子粥、山药粥、红枣粥等。此季节,应少吃羊肉、狗肉等温热之品。

尹志超表示,雨水养生虽应注重“清内热”,但不宜用苦药,具有苦味的食物多具有寒星,在初春人体脾胃柔和之时不宜过多食用,可以选择一些如凉拌萝卜丝、凉拌白菜丝或蒸白薯、蒸山药等柔和清凉的食物。

起居:“春捂秋冻”需适宜 按时起居是关键

雨水节气是24节气中的第二个节气,也是最容易出现倒春寒的节气。因为这个时期的降雨会引起气温骤然下降,这对老年人和小孩的身体健康威胁尤甚,如老年人的血压会明显升高,容易诱发心律失常、心肌梗死等;小孩则容易因气温的改变而引起呼吸系统疾病,导致感冒和发烧。

需要提示您的是,在不急脱冬衣的同时也不要过分“春捂”—不要急着只穿单衣,但也不能被厚厚的棉衣一直捂着,以防捂过头使人上火、血压升高。一般日平均气温在10℃以下就需要捂,得知冷空气即将到来,就需提前一两天先增添衣物捂起来。春捂的原则是要注意下厚上薄,捂的重点在于背、腹、足底。此外,春天阳气开始上升,高血压病人容易出现血压不稳定,此类人应特别注意避免熬夜。雨水节气天气变化不定,是全年寒潮过程出现最多的时节之一,罹患哮喘、心脏病、慢性胃病的几率更高,此时,人们更应该注意防寒保暖,饮食有节,按时起居。

此外,春季阳气生发速度开始快于阴气的速度,肝火也处在了上升的势头,需要适当地释放。肝喜疏泄厌抑郁,生气发怒易让肝脏气血淤滞不畅而导致各种肝病。因此,春天不应该郁闷、生气。这段时节,除了保持愉快心情,也可多称赞别人,别人快乐,自己也快乐。保持好心情,也是护肝的一个窍门。

另外,这个季节,风湿病容易发作,家有风湿病患者的,可以经常点燃艾草。因为艾草性温燥,芳香而辟秽,可以祛湿。此外,普通市民也可以点艾灸熏足三里等穴位,起防病保健的作用。经常用艾条熏三阴交、阴陵泉、涌泉等穴位,可以健脾祛湿,温阳利水。从现代观点来说,春天细菌繁殖很快,而一些实验已经证明,艾条燃烧所产生的烟雾能杀灭很多种类的细菌。

健身:柔和运动为主 不宜过早晨练

《黄帝内经》描述 “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夏为寒变,奉长者少。”意思就是说,生活起居方面要晚睡早起,提倡人与自然相对应。春天来了,白天渐渐延长,黑夜慢慢缩短,阳气渐长,阳主动阴主静,阳气生长了人就要顺应大自然的气机,减少睡眠的时间,增加活动的时间。

尹志超提醒,雨水仍然是早春节气,早晚仍然较为寒冷,雾气大,不宜于做过于激烈的运动,避免因为体内能量(中气)消耗太过而失去对肝气的控制,导致肝气过剩而出现发热、上火等症状。可做些散步、打太极拳等较轻松的运动,让肝气慢慢地上升。但因为雨水很多,最好不要过早晨练,一些喜欢早上五六点钟就起床锻炼的中老年人应晚些出门,最好与太阳同起床,在气温稍高时进行一些柔和的锻炼。

雨水时节的养生好食

清热

虽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但如今入了春,也别急着把白萝卜从饭桌上撤掉。白萝卜有健胃消食、化痰止咳的作用,初春时节适当食用白萝卜,可清除积攒一冬的内热,与醋同食更能开胃健脾。

醋腌白萝卜

主料:白萝卜、米醋、柠檬片

辅料:盐、干辣椒、蜂蜜

做法:

1、将白萝卜切片,将米醋、蜂蜜、盐、柠檬片、干辣椒加入盛有萝卜片的容器内

2、放入冰箱内冷藏一夜后即可食用。

小贴士:调料的量可以根据个人口味增减,如果容器比较大调料汁较少,腌制期间可以翻动萝卜片几次,使之入味。

解春困

雨水节气过后,平时应尽量喝些温水,很多人在春天容易出现上火症状。这时您不可轻易饮用凉茶,以免导致虚火更加旺盛,您也不可盲目进补,避免因肥甘厚味滋腻脾胃,肝郁脾虚,脾失健运,造成水湿不化、聚湿生痰、助长湿滞,导致一系列的脾胃问题。

玫瑰洋参茶

主料:玫瑰花5朵,西洋参片3克

做法:用开水冲泡,待温后可加入适量蜂蜜。

小贴士:年轻火旺者可减少西洋参片改为山楂

润燥

俗话说:春动、肝动。春季对应人体的肝脏,有肝火的人易有口苦、头晕等状况,这时候润燥平肝火显得十分重要,如山药、红薯、紫薯等根茎类蔬菜以清蒸或煮粥的方式能够起到平肝之用。

山药紫薯粥

主料:山药、紫薯、大米

做法:

1、山药与紫薯洗净切块

2、与大米加水同煮粥至大米软烂

小贴士:有些人会对山药皮及黏液过敏,建议戴上胶质手套来处理山药。

砂仁鲫鱼汤

配方:鲜鲫鱼150克,砂仁3克,陈皮6克,生姜、葱、精盐各适量。

做法:将鲜鲫鱼刮去鳞、鳃,剖腹去内脏,洗净,将砂仁放入鱼腹中,然后与陈皮共同放入沙锅内,加适量水,用大火烧开,放入生姜、葱、精盐,煮至汤浓味香即可。有醒脾开胃利湿的功效。

仙人粥

配方:何首乌30-60克,粳米100克,红枣3-5枚,红糖适量。

做法:将首乌煎取浓汁,去渣,同粳米、红枣同入砂锅内煮粥,粥将成时,放入红糖或冰糖少许以调味,再煮一会儿,沸即可。

此粥有补气血、益肝肾之功效。通用于肝肾亏损、发须早白、血虚头昏耳鸣、腰膝软弱、大便于结,以及高血脂症、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神经衰弱、高血压等病症。

玫瑰花糕

配方:糯米粉1500克,黏米粉3500克,核桃肉250克,大枣500克,白糖300克,玫瑰花60克。

做法:将大枣、核桃肉洗净,切成小丁备用。把糯米粉、黏米粉放在盆内,加适量水,放入白糖、大枣、核桃肉、玫瑰花,用500毫升水拌匀,揉成面团,做成糕状,然后将糕上笼蒸约25分钟即成。有疏肝理气、健脾暖胃的功效。

金橘山药小米粥

配方:金橘20克,鲜山药100克,小米50克,白糖15克。将金橘洗净,切片备用。

做法:山药去皮,切片,与金橘片及淘洗干净的小米一同入锅,加适量水,用大火煮开,改用小火熬成稠粥,加入白糖即成。有疏肝健脾的功效。

结语: “雨水”节气的到来就代表着春季的来临,我们终于远离了寒风刺骨的冬季。在雨水节气里,我们的养生保健要注重清热方面,食用柔和的饭菜,这样才能度过一个健康的“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