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思念易得病 清明节怎么做百病不生

laokai ·

清明节就要来了,又到了上香祭祖的时候,医院专家提醒我们在这个时间段我们要注意身体的保养和防病工作。清明时节很多疾病很容易侵蚀我们的身体,下面我们就一起了解这些清明防病的具体措施。

清明时节专家提醒

据五邑中医院科教科科长唐兴荣介绍,情感波动起伏过大,不利健康,因为“思则伤脾”、“思则伤气结”。伤脾会影响人的消化功能,导致消化不良、腹胀、腹泻、呕吐等症状的出现。伤气结则使得人的情志不畅,影响人的睡眠。“情绪波动过大,很容易引起旧病复发。”唐科长说。

春季花粉漫天飘,这时是花粉过敏症的高发期。很多有过敏性疾病史者很容易在这个季节“拈花惹草”,导致鼻塞、打喷嚏、流涕流泪、全身发痒等症状的出现,因此,唐科长提醒,有过敏病史者在拜山祭祖时最好穿着长衫长裤。另外,陈皮、生姜淡盐水是一个很好的预防方子,具有驱风的功效。有过敏性病史者可以在外出前喝一碗,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

春季也是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的高发期。“有心血管疾病者在清明时节要注意调节情绪,避免劳累。”唐科长指出,因为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如果过度伤心或者过度劳累,会导致血压升高,引起心肌梗塞、中风等疾病,因此,家里如果有高血压病患者参与拜山祭祖时,要带上驱风油、救心丹等急救药品。

“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在去祭祖前最好将身体调节到一个好的状态。”唐科长说,因为,如果自身状态不佳,再加上劳累和情绪波动,疾病“一触即发”。

清明时节要以清淡为主

在饮食方面,清明时节要以清淡为主,多吃水果蔬菜和白粥。在食用烧猪时,由于其难以消化,因此需要一些助消化的食物来进行调节,其中陈皮、马蹄、薏米、冬瓜、猪骨头汤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这道汤可以起到理气、化痰、祛湿、健脾、助消化的作用。

对于过敏性疾病患者,在这个节气里,尤其要注意节制,少吃湿热上火之物,因为从中医学角度,有过敏体质者大多与湿气有关,而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要少吃刺激、肥腻之物。

清明时节要防什么病?

心脑血管疾病

春季本来就是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尤其在扫墓时,一些患有高血压等基础病的中老年人可能会因为情绪波动、路途颠簸而犯病。因此,有心脑血管疾病、血压偏高的人更要注意不要过度劳累或伤心,要多提醒自己稳定情绪,扫墓时最好有亲人陪伴。此外,清明节期间去踏青是人们的传统习俗。不过,专家表示,踏青登山一定要量力而行。老年人要避免过度劳累,特别是患有高血压、心脏病、哮喘等慢性病的中老年人,踏青登山时一定要量力而行。景色迷人常易使人乐而忘返,要注意节奏,不要登高山走远路。

皮肤病

春天也是花粉症、桃花癣、丘疹样荨麻疹、颜面部复发性皮炎等的高发期。在花粉季节,有过敏史和敏感性皮肤的人清明扫墓时应尽量躲避花粉,加强个人防护,防止吸入致敏花粉。有过敏史的人可事先口服抗过敏药物,且最好能随身携带口罩备用,并穿着长袖衣物,避免直接与过敏原接触,以减少花粉侵入。外出回家后用清水洗脸可将落在脸上的花粉、灰尘洗去,减少发病的机会。最后,春天容易感染疾病,建议适当预备一些治疗腹泻和消炎的常用药物。受气温影响,不少慢性病在春季也容易复发,因此一定要带上急救药,以防不测。

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替最活跃的季节,天气多变,这样的天气条件会直接影响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全身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所以,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流感、腮腺炎、猩红热时常流行。

类风湿病

气候对类风湿病患者的生活有极大的影响,更有人把春天称为“风湿季节”。清明时节,气温仍然时高时低,特别是我们南方地区雨水频繁,湿气严重,气候的变化无常使类风湿病患者苦不堪言。所以,患者在春季乍暖还寒之时,应更加注意调养和治疗。清明时节,阴雨绵绵或久居雾气之地,都容易有“湿邪”,表现为身体沉重、疼痛,尤其是关节伸缩不顺,引发腰背病或关节痛。所以,春季也要预防“湿邪”入侵,慎防类风湿偷袭。

心肌梗塞

急性心肌梗塞的一般典型表现是:剧烈持续的心前区疼痛或憋闷,往往伴有面色苍白、冷汗,这种胸痛及憋闷,含化硝酸甘油或救心丹不能缓解。有的病人尚可出现脉细数或不规则、血压下降、呼吸困难、咳嗽、咯粉红色泡沫痰等,但亦有人可以无痛,称为无痛性心肌梗塞。无痛性心肌梗塞常见于老年人,应引起重视。

心脏病患者在清明之后以及平时也应积极预防心肌梗塞的发生,做到避免过度劳累和情绪波动;关注天气变化,注意保暖;硝酸甘油或救心丹等急救药品要常备身边;饮食保持清淡;定期到医院复诊。

呼吸道传染病

春季是冷暖空气交替最活跃的季节,天气多变,这样的天气条件会直接影响呼吸道粘膜的防御功能,全身的抗病能力也会下降,所以,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时节,流感、腮腺炎、猩红热时常流行。

清明出外踏青的该如何防病?

1.清明节去郊外出行不宜过早,不要空腹上路,同时尽量不要在外过夜,避免季节性感冒。

2.孕妇、老人和身体虚弱的人自身抵抗力差,更要注意控制情绪。

3.有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史的老人要特别注意运动强度不要过大,随身携带降血压、扩张心血管药物。

4.有支气管哮喘史的病人,患有急性病病期的病人,体质比较弱的人,过敏体质的人应适当远离植物。

5.有花粉过敏史的人出游前应随身携带抗过敏的药物,并戴口罩、手套等防护。

结语:清明祭祖我们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过于的悲伤,外出要注意身体的保暖和饮食上的卫生,避免疾病的感染。在思念故人的同时不要在徒增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