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节气 大暑最适合做的5项运动

laokai ·

大暑节气,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大家知道大暑节气的含义吗?大家了解在大暑里最适合做的运动是什么吗?大暑节气里又吃什么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关于大暑的知识。

大暑节气

一、简介

大暑是二十四节气之一。每年的7月22日至24日之间便是大暑节气,这时太阳会到达黄经120°。是一年当中气温最热的时节,而且在大暑里农作物生长的也是最快的。

大部分地区的旱、涝、风灾也最为频繁,抢收抢种,抗旱排涝防台和田间管理等任务很重。民间有饮伏茶,晒伏姜,烧伏香等习俗。

二、天气特点

一般说来,大暑节气是华南一年中日照最多、气温最高的时期,是华南西部雨水最丰沛、雷暴最常见、30℃以上高温日数最集中的时期,也是华南东部35℃以上高温出现最频繁的时期。

根据大暑节气里的天气情况,还有多的预测后期天气的农谚,比如:大暑热,田头歇;大暑凉,水满塘。

中期预示的有“大暑热,秋后凉”;长期预示的有“大暑热得慌,四个月无霜”、“大暑不热,冬天不冷”、“大暑不热要烂冬”等。

在炎热少雨季节,滴雨似黄金。苏、浙一带有“小暑雨如银,大暑雨如金”“伏里多雨,囤里多米”“伏天雨丰,粮丰棉丰”“伏不受旱,一亩增一担”的说法。

大暑也是雷阵雨最多的季节,有谚语说:“东闪无半滴,西闪走不及”意谓在夏天午后,闪电如果出现在东方,雨不会下到这里,若闪电在西方,则雨势很快就会到来,要想躲避都来不及。

在大暑的前后如果出现阴雨天气,这将预示着以后的雨水会多。

大暑养生

一、大暑节气里适合的运动

提倡旅游

大暑时节旅游的主要目的是消夏避暑,根据此原则,大暑天旅游的目的地应是海滨和山区。原因有二:

首先是二者的气温相对较低;海滨气候又称海洋气候,大暑天里内陆已是烈日炎炎,但海滨却凉风习习。山地气候的特点是气温较低,但昼夜温差大。

一般地说,气温的高低与海拔高度成反比。海拔高度每上升1000米,气温约下降5℃~6℃。其次是海滨与山区的环境宜人:生活在海边的人会感到风向在一昼夜里会呈现有规律的变化。

最好游泳

大暑时节参加体育锻炼,最好的项目莫过于游泳了。骄阳似火,热风扑面,还是游泳最舒服,既锻炼了身体,又可祛暑消夏。游泳对人们的好处很多。

首先,游泳能提高人的呼吸系统的功能。经过游泳锻炼后,能够充分吸入氧气,呼出二氧化碳,使体内组织细胞新陈代谢旺盛,对防治慢性气管炎,改善肺气肿有良效。

其次,游泳能提高心血管系统功能。游泳能大大增强心脏的功能,减少代谢废物在血管壁上的沉着。

还有,游泳能使大脑皮层的兴奋性增高,工作后若到水中游泳片刻,不管是谁,皆会感到精神振奋,疲劳消失,周身轻快。尤其对中老年人来说,常参加游泳,可使脂肪类物质较好地代谢,避免脂肪在大网膜和皮下堆积形成肥胖病。

玩健身球

健身球,又叫保定铁球。此运动能调和气血、舒筋健骨、强壮内脏、健脑益智,且运动量小,不受场地、气候的限制,故适宜大暑天练习。若能经常坚持练习健身球,对偏瘫后遗症、颈椎病、肩周炎、冠心病、手指功能障碍等疾病均有较好疗效。此外,由于铁球与手掌皮肤的频繁摩擦,也会因静电及热效应的产生,起到增进血液循环,治疗周身各部位疾病的作用。

钓鱼

钓鱼不仅在于获鱼,更在于怡养性情,增益身心,过去许多文人名士把“烟波垂钓”视为文雅活动。相传,辅佐周文王打天下的姜子牙,曾垂钓于渭水之滨。

大暑天,每当你来到水库、池塘边,在繁茂的树荫下,清风吹拂,可阅繁茂生长万物之气态,闻斜阳中蝉鸣,视绿波中“白浮”跳跃……寻得这舒悦和宁静,自然得心地清凉,驱烦抑躁之情志,这是多么惬意啊!而经常体验这种怡乐之情,自然有利于健康,益寿延年。

钓鱼之所以养心养性,是由于垂钓是用脑、手、眼配合,静、意、动相助而成的。垂钓之际,眼、脑、神专注于浮标的动静,不声不响,意在丹田,形静实动,它对提高人的视觉和头脑灵敏的反应能力,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做空气浴

以上的运动项目,我们只是举例而已,当然适宜于夏季体育锻炼的项目还有不少,这里就不多说了。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说明夏天的运动锻炼对健康起着重要作用。

实验观察发现,夏天常参加锻炼比不坚持锻炼的人其心脏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好,而且发病率也较低。但夏天天气炎热,对人体消耗较大,故夏季参加体育活动必须讲究方法,大暑天亦是,只有合理安排才能收到好的健身效果。

第一,多吃些碱性食品,防止酸碱平衡失调,碱性食品以水果为主,水果中的西瓜、菠萝、杏、桃李子、哈密瓜等均富含钾盐。

第二,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锻炼,清晨起来应到公园、湖边、庭院等空气较为新鲜的地方活动,项目有广播操、气功、太极拳等。

第三,运动量要适度,不要过度疲劳。可适当喝些盐开水,最好洗个热水澡,既可消除疲劳,又使人感到格外舒服。

二、大暑养生食物

柠檬

柠檬是水果中的美容佳品,因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有机酸、矿物质等多种美白肌肤的营养物质。但是,柠檬酸味太重,直接入口有些难以下咽,可以将其果汁挤出,直接入菜、或制成柠檬饮料,都是不错的选择。

樱桃

樱桃的含铁(铁食品)量为苹果(苹果食品)的20倍,梨的30倍,而铁是血液中血红素的重要成分,血液充足肌肤当然白里透红!樱桃也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成维他命A,能使皮肤柔软细致,祛除粗糙皱纹。

柚子

每100克柚子含有约123毫克维他命C,因引被称为维他命C的宝库,可以去油解腻,当然也有美容(美容食品)养颜的功效。而柚皮因为富含精油(油食品),煎汤后加入洗澡水,也有美容效果。

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和维他命E,不仅能美白肌肤,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

此外猕猴桃还含有大量的可溶性纤维和矿物质,对肌肤健康很有好处。

西瓜

是夏季最主要的水果,含有大量的水分,被喻为“天然的饮料”,而且营养丰富,成为很多人消暑的首选水果。西瓜味甘性寒,有消暑除烦、止渴利尿之效,有“天然白虎汤”之称。

患有水潴留的人可以多吃,利尿,体质虚弱、月经过多、消化不良的慢性胃炎者不宜多吃。吃多了伤脾胃,还要注意西瓜变质后不可以吃,容易引起急性胃肠炎。

苹果

苹果被喻为水果之王,一年四季都受追捧。吃苹果既能减肥,又能帮助消化。苹果含有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脂肪等。它富含的糖类和钾盐塞,有清热止渴之功效,还能缓解精神疲劳。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因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冠心病、心肌梗塞、肾病、糖尿病的人不宜多吃。

椰子

椰肉味甘,性平具有补益脾胃的功效,椰汁具有滋补、清暑解渴的功效,主治暑热类渴,津液不足之口渴。体内热盛的人不宜常吃。

水蜜桃

水蜜桃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水果,含有蛋白质、脂肪、糖、钙、磷、铁和维生素B、C等成分。

而且桃水蜜桃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可为人体提供多种热量和水分,给人一种清凉爽口的感觉。胃肠功能不良者及老人小孩不宜多吃。桃子性温,多吃令人胃胀胸闷。

荔枝

荔枝是夏季岭南地区的常见水果,味道鲜美。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便将荔枝的诱惑力写到了极致。荔枝含有丰富的糖分、蛋白质、多种维生素、脂肪、柠檬酸、果胶以及磷、铁等,是对人体有益的水果。

荔枝能补充人体大量水分,起到清凉消暑之作用。荔枝具有生津和胃的功效,津液不足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但是荔枝性热,阴虚火旺、舌苔发红、有内热的人不宜多吃,否则会引发恶心、头晕、四肢无力的不良反应。

预防中暑

充足睡眠养足精神

夏天中午,烈日当头,酷暑炎炎,人们容易疲劳犯困。不仅晚上要睡好休息好,而且适当的午睡不仅可以避开高温还可以养足精神, 使大脑和身体各系统都得到放松, 既利于工作和学习, 也是预防中暑的好措施。

适当饮水补充水分

高温酷暑的夏天,不论运动量大小都要及时补充水分;千万不要等口渴时才饮水,因为口渴表示身体已经缺水了。

小贴士:对于某些需要限制液体摄入量的病人,高温时的饮水量应遵医嘱。

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对于暴露在烈日下的工作人员,由于汗液的大量排出,可以通过饮用盐开水或含有补充含有钾、镁等微量元素的运动型饮料补充盐分和矿物质。

小贴士:不用为了贪图一时凉快而饮用冰冻饮料,以免造成胃部痉挛;酒精性饮料和高糖分饮料会使人体失去更多水分,在高温时不宜饮用。

健康饮食增强营养

夏天为预防中暑,也应注意饮食,多吃清淡的食物少吃高油高脂食物,减少人体热量摄入。夏季的营养膳食应是高热量、高蛋白、高维生素A 、B1 、B2 和C。可多吃番茄汤、绿豆汤、豆浆、酸梅汤等。

总结:大暑养生的知识是说也说不完的,今天我们就先了解到这里,其实每年大暑节气的天气情况是不一样的,所以每年大暑养生的注意要点也是不一样的。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身体条件和天气情况来制定一套养生保健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