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吃什么 春分养生进补的禁忌

laokai ·

春分养生,春分如何养生呢?春分养生有哪些禁忌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24节气春分养生进补的禁忌。

冬虫夏草:四季能服

冬虫夏草的主要功能是增强人体免疫力,补肺补肾,益精气,性偏温,一般情况下四季都可服用,不过随着天气转暖,健康的人服用量可以稍微减少。

冬虫夏草煮水营养利用率很高,可以在水中放入3~6根冬虫夏草后,用文火煮,煮沸后就能喝了。等到虫草水变淡甚至呈现白色的时候就不要喝了,可以把虫草吃掉。

冬虫夏草关键是要防蛀。保存时,最好将其分开来用塑料袋封好,放冰箱冷藏或冷冻室中。只要年限别放太久,一般不会变质。

阿胶:开春不宜服

像阿胶一类的腻性滋补品,就不提倡在春天服用了。因为春季进补的原则是以平补为主,忌大热的滋补品。春季人体脾气较弱,也就是说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这个时候应当吃些比较清淡的食物。滋补品中,除了虫草、燕窝等比较清淡外,其他的口味都有些偏重,盲目乱补可能会引起胃胀等消化道问题。

不过现在很多阿胶都是做成阿胶片的,中间加入了芝麻和核桃,中和了阿胶本身的腻性。刚开春可服,阴历二月后,就别再吃了。

人参:春季因人而服

人参性热,有口腔溃疡、经常感到口干舌燥、手心脚心发热等症状的人都不适宜服用。至于人参开春后能不能服用,要因人而异。体质虚寒的人可以吃,但也要酌量减少,每天吃参的量最好不要超过6克。

人参的服用方法有很多,直接口服、咀嚼效果最佳,其次为炖汤服食,还有泡茶泡酒等。这些服法,开春后依然适用,但无论吃哪种参,怎么吃,都不能过量,即使是气虚的人,吃多了同样会上火。另外,服用参时,如要配以其他药材或补品,建议先咨询医生的意见,切勿胡乱搭配,否则容易引起不良反应。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正是呼吸道疾病的高发期,一旦感冒等传染性疾病发作时,是不适合进补人参等滋补品的。同样,要是正处于慢性疾病的发病期,也不能盲目进补滋补品。

吃不完的人参保存时用包装袋装好,放进0℃~2℃的冷藏室中,到了下一个冬天,可以继续服用。

膏方:可以加点西洋参

传统观念认为,膏方作用在于滋补。但是现代进补的观念应该向调补转换,尤其是膏方,讲究一人一方,因人而异、因时不同,即使夏天,也可以服用适合夏天的膏方。

开春了,冬天滋补型的膏方就可以暂停了。春天要吃膏方也可以,不妨加进西洋参等清凉的药味。膏方要冷藏保存,如果存放时间较久,膏滋药的表层出现小霉点,可以将有小霉点的部分除去,剩下来的部分重新入锅煎熬,同时准备好干净的容器,装入熬透的膏液,冷却后加盖保存。

此外,鹿茸、鹿鞭等,属温肾壮阳的药物,含激素较多,不是肾阳亏虚较严重者不宜食用。

24节气春分的六大养生食物

养脾佳品大红枣

我国古代名医孙思邈说过:“春日宜省酸增甘,以养脾气。”意思是说,春季宜少吃酸的,多吃甜的。中医认为春季为肝气旺盛之时,多食酸味食品会使肝气过盛而损害脾胃,所以应少食酸味食品。而人们在春天里的户外活动比冬天增多,体力消耗较大,需要的热量增多。但此时脾胃偏弱,胃肠的消化能力较差,不适合多吃油腻的肉食,因此,热量可适当由甜食供应。红枣正是这样一味春季养脾佳品。

补中益气有蜂蜜

蜂蜜也是“吃春”的首选,中医认为,蜂蜜味甘,入脾胃二经,能补中益气、润肠通便。春季气候多变,天气乍暖还寒,人就容易感冒。由于蜂蜜含有多种矿物质、维生素,还有清肺解毒的功能,故能增强人体免疫力,是春季最理想的滋补品。因此,在春季,如果每天能饮用1~2匙蜂蜜,以一杯温开水冲服或加牛奶服用,对身体有滋补的作用。

尝鲜无不道春笋

说到春食,不能不提到春笋,被誉为“素食第一品”的春笋作为美味佳肴,自古以来备受人们喜爱。文人墨客和美食家对它赞叹不已,有“尝鲜无不道春笋”之说。春笋笋体肥厚,美味爽口,营养丰富,可荤可素。做法不同,风味也各异,炒、炖、煮、煨皆成佳肴。在地方名菜中春笋均占有一席之地,如上海的“枸杞春笋”,南京的“春笋白拌鸡”,浙江的“南肉春笋”。安徽黄梅戏中有个传统折子戏名叫《打猪草》,其中就有碰断了的春笋的情节,说明食用春笋古已有之。

菠菜解毒防春燥

春天里吃食的菜蔬还有菠菜,菠菜一年四季都有,但以春季为佳,“春菠”根红叶绿,鲜嫩异常,最为可口。春季上市的菠菜,对解毒、防春燥颇有益处。中医也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菠菜含草酸较多,有碍钙和铁的吸收,吃菠菜时宜先用沸水烫软,捞出再炒。

葱蒜杀菌助春阳

葱、姜、蒜不仅是调味佳品,还有重要的药用价值,可增进食欲、助春阳,还具有杀菌防病的功效。春季是葱和蒜在一年中营养最丰富,也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时候,此时食之可预防春季最常见的呼吸道感染。北方人春天爱吃的小葱炒鸡蛋或小葱蘸酱,都是很有营养和顺应节气的最佳吃法。

时令食物春之芽

春日食春芽是大自然的赐予,中医经典着作《黄帝内经》说要“食岁谷”,意思就是要吃时令食物。春天里所有的植物都生发出新鲜的嫩芽,其中,可以食用的春芽有很多,如香椿、豆芽、蒜苗、豆苗等。

总的说来,春天的饮食要多吃大自然在春天赐予我们的食物,那味道和春天一样——清淡而甘甜。按照中医五行理论,春天是生长发育的季节,枯木逢春,肝胆之气生发,我们应该吃一些具有升发之性,味道偏于辛辣的食物,鼓舞肝胆之气,有助于冬天储藏的精气发散到体表,为人的体力和脑力活动提供充沛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