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养生 谷雨时节养生要注意养肝

·

谷雨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一个,也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那谷雨养生要注意哪些呢?谷雨时节养肝很重要,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谷雨节气如何养肝,以及养肝的食物有哪些吧。

谷雨节气养肝很重要

养肝血 要早睡午休

现在,有很多人由于经常熬夜,或长期在电脑前工作,或睡眠质量不好,常常会有肝血亏虚的现象。如缺钙、眩晕、便秘、容易抽筋、月经量少或色淡、眼睛干涩等,这些毛病并不是什么特别明显的大病,常常不被人们所重视。可是,它又时时困扰着人们,或多或少地影响人们的生活。那么,应该怎么做呢?

首先,要早睡觉,最晚是23时

中医的子午流注中讲:肝胆在23时至3时最兴盛。中医有句话“人卧则血归肝”,当人躺下时,各个脏腑的血液都经过肝来完成解毒的任务。如果23时至3时人们还在忙于工作和学习,就会使其他脏腑也处于相对兴奋状态,不能够使各个脏腑的血液及时地进入肝解毒。所以,第二天的血液就是没有完全解毒的血液。

其次,适当地休息

“累”是身体对你发出的求救信号,养肝最好的方式,就是每天找时间休息。平时工作很累,要有十分钟稍微休息一下,活动活动眼睛,舒展舒展筋骨;中午小睡一下,晚上吃完饭也小小休息一下;随时调节,抓空当休息,让肝能发挥其解毒的作用,以清除疲劳的感觉。

护肝脏这些食物有补益

养肝护肝的首选食物就是谷类。如糯米、黑米、高粱、黍米;其次为红枣、桂圆、核桃、栗子;还有肉鱼类,如牛肉、猪肚、鲫鱼等。大豆及豆制品含有丰富的蛋白质、钙、铁、磷、维生素B、中等量脂肪及少量碳水化合物对肝脏修复非常有益。

白带鱼、黄鱼、银鱼及甲壳类如牡蛎、蟹等海鲜类食物,能增强免疫功能,修复受破坏的组织细胞,不受病毒侵犯,不过烹调要得当否则会食物中毒,蒸煮应在100℃加热半小时以上。若对海鲜过敏则忌食,可多食香菇、银耳、海带、紫菜等。

西瓜有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利尿降压之用,富含大量糖、维生素及蛋白酶等。蛋白酶可把不溶性蛋白质转化为可溶性蛋白质。钾丰富的食物如海带、米糠及麦麸、杏仁果、橙、葡萄干、香蕉、李子、瓜子也不可放过。

谷雨时节如养肝遵守饮食原则

最适合的青菜:深绿色蔬菜

谷雨时节养肝在蔬菜的选择上,以深绿色蔬菜为住,叶菜为佳,其营养价值较高,同时热量极低。同时选择一些略有苦味的蔬菜可以帮助祛火解毒,比如一些常见的:小白菜、油麦菜、油菜、茼蒿、苦莒等。还有些不常见的,如:芥兰、苋菜、紫背天葵。

最适合的补品:大枣与蜂蜜

谷雨时节是肝气最足、肝火最旺的时候,所以在饮食上我们要多选择护肝健脾的食物,应添加大枣、蜂蜜、山药、莲子、芡实,可以每天做一点粥来食用,不仅可以帮助护肝健脾胃,还可以帮助滋补、增加气血、预防春困。

最适合的水果:草莓

谷雨时节的苹果、橘子等已经经历了漫长的冬天,虽然现在的储存设备和技术都很先进,但由于时间太长,基本都不太新鲜了,而草莓这个时候刚好大批的上市,另外草莓中含有较高的维生素C,铁含量也是水果中最高的,而维生素C和铁结合刚好就是最好的养颜益肤的绝好搭配。

另外草莓属浆果类,这类水果对延缓大脑衰老,增强记忆力是最强最有效的。在每天的上午和下午吃上几颗多汁可口的草莓可以顿感精神,赶走春困。

最适合的零食:坚果

谷雨时节应每天补充适当的坚果,坚果含丰富的抗氧化成分和益脑成分,每天适量的补充可以有效地改善谷雨时节没有精神、记忆力下降、容易困倦等问题,有效的抗氧化成分还可以让女性皮肤更加滋润、光泽、有弹性。

尤其是白领和学生一族。需要注意的是坚果一天的总量不超过30克就好,即杏仁、榛子10颗左右,或葵花籽一小把,或核桃仁6颗左右。

最适合的饮料:红茶

适时适量的补充水分可以说是全身都受益,其中清晨的第一杯水特别重要,在起床后空腹喝一杯温开水,补充一晚上缺失的水分,还可以起到润肺养肤、加快肠蠕动促进排便的功效。

另外很多人喜欢喝茶,在初谷雨时节节,天气仍然十分寒凉,所以建议仍然选择红茶或者是乌龙茶,晚春后可以逐渐换做绿茶。

结语:二十四节气中,很少有人了解谷雨时节养生应该要去注意什么。现在正值春天,一年中新的开始,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身体健康来迎接接下来一年的挑战哦。希望今天的内容能够帮助到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