佚名 ·

立春是从天文上划分的,从气候上来说还是寒冷的冬季,对全国大部分地区来说立春仅仅是春天的前奏。立春过后, 气温逐渐上升,降水、日照增多,农事活动也会随之增多,春耕大忙季节在全国大部分地区陆续开始。

文学作品

元代散曲家 白朴 有小令

《天净沙·春》

春山暖日和风,

阑干楼阁帘栊,

杨柳秋千院中。

啼莺舞燕,

小桥流水飞红。

习俗

报春送春牛帖子

立春前一日,由两名艺人顶冠饰带(春吏),沿街高喊:“春来了”,俗称“报春”。在红纸印的春牛图上,印有一年二十四个节气和人牵着牛耕地,人们称其为“春帖子”。送春牛图,意在提醒人们,一年之计在于春,要抓紧务农,切莫辜负大好春光。

迎句芒神(春神、草木神)并撒豆消灾

立春前有司迎句芒神。于东郊里市各扮故事表演曰庆丰年,民之男女携儿女看春侯土牛过,各以豆麻撒之,谓散痘消诊。

鞭春牛

打牛前一天,先将土牛放于东郊,称为立牛。旁边放置携带农具鞭牛的假人为耕夫。然后农民向其拜,击鼓打牛后,人们把土牛的土块带回家牲圈,以促进牛的繁殖。

迎春

立春之日迎春已有三千多年历史,中国自官方到民间都极为重视,使之成为后来世世代代的全民的迎春活动。立春过后,天气转暖,人们大都喜欢踏青、外出郊游。

咬春(吃萝卜)

明《 酌中志》:“立春之时,无贵贱嚼罗卜,曰‘咬春’。

二十四节气又开始了新的轮回

经历寒冬之后

立春就显得愈发充满生机与希望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一日之计在于晨

有个好的开始至关重要

我们不能偷懒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