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节日必备:敬天公疏文

·

  农历正月初九是闽台民间祭拜天公(玉皇大帝)的日子,是当地十分隆重热闹的。为了敬拜天公,家家户户都要早早打扫家中,准备好鲜花、清茶、各类时令水果、龟粿发糕、素食五牲等供品,以进行供奉。而在道教礼拜玉皇的科仪中,还不能少了疏词文牒,民间百姓也会在敬天公时使用。那么就让我们来看看敬天公疏文一般要有什么内容。

民俗拜天公必备的天公疏

  敬天公疏文,俗称“天公疏”,在道教中称玉皇疏,于“登棚拜表”(或简称拜表、拜天公)科仪中运用,上疏主神为昊天金阙玉皇上帝(闽台民间称为“天公”)。

  此份玉皇疏黄纸墨书的格式结构特点如下:首书“叩答天恩”四字,其下书宫庙额号,然后以“伏以天恩罔极,从人心而应愿;圣德靡涯,随世事以兆祥。”的四六文对仗开头,然后书主办醮事者、地点、上疏事由和日期,特别表以朱笔,并录载所有斗首姓名,强调“战战兢兢,冒渎高真;统统巍巍,皇穹下鉴”之虔诚和祈祷心愿,并在年月日后书“熏沐文疏九叩上申”,其前则列所疏上敷宣之昊天金阙玉皇上帝、三元三品三官大帝等尊神,以及主神瑶天无极瑶池金母大慈尊(慈惠堂)等高真朗听。

  玉皇疏内文平抬阙二字藏头格式,另疏文中盖有五印,印文皆为“玉清至宝”,四印菱形盖于开首“叩答天恩”四字上,一印印于年下月上。

  《请玉皇大帝奏文》范例

  昊天金阙玉皇大帝陛下
  伏以
  天德巍峨,万果均沾化育;神恩浩荡,世民共赖维持。故感戴之有年,斯报酬于是日也。士蔗感涕,稽首顿首,百拜上言。为叩求酬愿事,今弟子住在(具体地址)为事,合家人等,依叩苍穹之下,对扬碧波之中,沥诚上卖泥首陈词,穷念生居下土,尖值人伦;承乾坤覆载之深恩,有求必应;荷日月照临之厚德,感而遂道。愧无片善,答谢恩光,兹逢吉日,奉道酬恩,统合家人等,诚心斋戒,当空结台,虔备上界斋蔬果品,灯座酒宴,高钱金纸,又具表文一封,上奏玉皇大帝陛下。又备下界牲饮酒宴,斋蔬果品,香楮清酌之仪,伏乞府鉴下情。表微忱于此日,宏施大德,更申赐于他时。行见虫斯垫垫,爪跌绵绵矣,下民等,不胜感激,靡涯之至,谨拜表以闻。
  天运X年X月X日X时,百拜上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