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是谁创办的,清华大学是谁写的

·

  是亚洲有名大学之一,创办至今已经有了百年的历史,在悠长的历史沉淀中,清华大学创造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学子,在祖国成长的道路上奉献出自己的努力,创办的清华大学的人就是这些人的恩人。

  那么,本期一起去了解一下清华大学是谁创办的。

清华大学是谁创办的

  周自齐创建的清华大学,百年风雨,水木清华。1911年4月,清华学堂正式成立,清华建校。今天,清华大学迎来百年校庆。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它所培养出来的齐鲁学子们也在这片广袤土地上播下希望,放飞梦想。2011年4月24日,清华大学迎来百年华诞。

  说起清华大学和山东的渊源,不得不提到一个人,那就是山东单县人周自齐。因为这所着名大学就是经由周自齐之手而诞生的。他是创办清华第一人1871年10月14日,周自齐出生在山东单县城区牌坊街一个官绅世家,书香门第。两岁时,由于父亲去世,周自齐被伯父周少棠接到广东抚养,并继续对其施以教育。

  周自齐自幼天资聪颖、刻苦勤奋。他心存大志、奋发图强。1891年,周自齐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广州同文馆学习外语,周自齐在校期间,学习刻苦努力,成绩出类拔萃,很快就成为学生中的佼佼者。两广总督张之洞见周自齐学业出众,一表人才,潇洒大方,对他极为器重,便以翻译生的名义,保送他进入京师同文馆学习。

  到京师同文馆后,周自齐除了学习外,还为当时清政府翻译关于日本的动态,以供国内当政者参考。在甲午中日战争期间,当时的执政要人李鸿章阅读日本报纸上的信息,主要是经由周自齐等人翻译。周自齐从京师同文馆毕业后,又继续到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习。

  1894年,周自齐赴京应试。1896年,京师侍郎张荫桓把他推荐给中国驻美公使伍廷芳,此后,周自齐先后任驻美国公使馆书记、参赞;驻纽约、旧金山总领事;并任出使美国、日本、秘鲁等国的使臣。1909年6月清政府成立游美学务处,那时把留学叫做游学,周自齐出任总办。

  随后,他又主持筹建游美肄业馆(后改名为清华学堂),从选定校址、购地、建校,到聘任教员,周自齐费尽心血。清华学堂于1911年4月29日正式开学,招收学生460人。周自齐对以后清华大学的赫赫盛名有开创之功。他曾经亲自挑选学生赴美留学清华学堂按美国标准对学生进行短期训练,然后择优送去美国留学。

  在这期间,周自齐亲自主持选拔工作。经过考试和精心挑选,前后共选派三批180名留美学生。后来,这些留美学生中很多人都成了国家的栋梁,如梅贻琦、金邦正、张子高、秉志、赵元任、竺可桢、胡适等。1912年10月,清华学堂改称清华学校,将监督改称“校长”。1928年正式更名为国立清华大学。

  清华西门高大的门楣上镌刻着四个洒脱的大字“清华大学”,清华西门“清华大学”,是开国领袖毛泽东亲笔题写的。1950年6月,毛主席应清华师生员工的请求,欣然挥毫,一连写了六个力透纸背的“清华大学”。

  并建议清华大学选择了其中的草书。作为一代书法大家的他,还在旁边谦虚地注明:“右下草书似较好些”。从此,由毛主席题写的校徽就一直伴随着清华师生。

  【结束语】毛主席是中国人民心中不可被污蔑的人,在建国后的一些年中,送礼送毛主席的画像、雕塑等等已经成为一种潮流,虽然我们并没有生活在那样的年代,却依旧看得出父母对于当时的感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