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种土命哪种最好?土命者需要知道

laokai ·

  相信大部分人都知道五行都包括什么,毕竟这属于我们中国文化中的传统文化,所以我们的命也由于出生年份的不同而被划分成了五行的命运,即金命、木命、水命、火命、土命。又因为年份由于六十甲子计算的,所以由于六十甲子纳音的不同,每个属相的命又被划分成了六种。今天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土命,看看六种土命哪种最好呢?

  路旁土命者,大地连途,平田万顷,禾稼赖以资生,草木由之畅茂,故为“路旁土”,因此此命最喜水生,谓之灌溉滋润之用。如庚午路旁土见甲申泉中水、辛未路旁土见乙酉泉中水为禄,若其他命柱没有冲破的情况,则主命主早年就发贵。同时路旁土喜天河水,此为雨露灌溉田地之用,所以庚午路旁土喜见丁未天河水、辛未路旁土喜见丙午天河水,这样的搭配出现在路旁土命者的命格中为官贵禄合的格局。对于其他命柱出现涧下水来说,庚午路旁土命见丁丑涧下水为贵禄交驰;而辛未路旁土命见丙子涧下水则为丙辛化水为生,亦吉。遇乙卯大溪水,由于其中有雷,而且乙卯又和庚午路旁土乙庚合化为金,有禾稼成实的作用,所以亦主吉。而长流水(壬辰、癸巳)、大海水(壬戌、癸亥)以其不具有浇灌的作用,所以路旁土命人比较忌讳,其他命柱遇之则主凶、主夭折。

  由于火能生土,所以路旁土命者逢火亦吉,并非所有火都为有益。其中庚午路旁土命遇到己丑霹雳火为贵禄交穿;辛未路旁土命遇戊子霹雳火为印贵朝阳,两者都主吉。而天上火(戊午、己未)就位相生,不宜太燥,不然反不能生物,除非有水润之,所以路旁土命者其他命柱不宜超过两个天上火,除非有水相助,但是忌讳长流水和大海水。而炉中火(丙寅、丁卯)由于其火性过燥,容易妨碍命主的寿命,故不吉。佛灯火(甲辰、乙巳)由于其属性中含有屋土,需要看其他命柱的搭配,搭配合理则超凡入圣,搭配不合理则主凶。

  土怕木克,但是要看其中的搭配是否合理,如果贵人禄马则吉,刑煞冲破则凶。因此路旁土命者,只有其他命柱出现庚寅松柏木则吉,而大林木(戊辰、己巳)由于木气过重,有克土之嫌,故不吉。

  土命见土有助长之功效,但是只有其他命柱见丙辰沙中土、丙戌屋上土、辛丑壁上土、辛未路旁土为吉。还有就是庚午年生人其他命柱有辛未,辛未年生人其他命柱有庚午,则为二仪贵偶,此命格者无有不贵。

  土能生金,但是诸金中,只有钗钏金(庚戌、辛亥)、沙中金(甲午、乙未)可以资助路旁土命,此谓清水金水并见,主大吉。当然如果路旁土命者的其他命柱已经有水的话,遇到这两个金也主福贵。而乙丑海中金属性中有山,如其他命柱有天河清水助之,则主大吉。

  城墙土命者,天京玉垒,帝里金城,龙盘千里之形,虎踞四维之势。不过此土有已成之土和未成之土两种定论。凡其他命柱中有路旁土(庚午或辛未),则以已成之土论之,其他命柱不需有火,见之不吉;而如果其他命柱没有路旁土,则为未成之土,其他命柱需见火为吉。

  虽木克土,但是城墙土命需要有木支撑方有帝城之贵,因此城墙土命者遇癸未杨柳木最吉,但是却非常忌讳壬午杨柳木,遇之则不吉。而遇桑托木,其中癸丑为上,壬子次之。如遇松柏木(庚寅、辛卯)则会出现就位相克的情况,导致城崩不宁,主命主一生不安宁,不利命主。

  虽然水克土,但是如果水中见山,则命主为贵,所以城墙土命者见甲申泉中水、丁丑涧下水为吉,这就是因为这两种水中有山。而天河水(丙午、丁未)对城墙土命有滋养作用,所以见之亦吉。但是遇大海水则不吉,此谓水淹城的征兆。

  屋上土命者,此土为瓦,非木无以架之,故以木为根基。其中平地木( 戊戌、己亥)为上,大林木(戊辰、己巳)次之,其余的木也可以,但是最好取天干化木为吉,即丁亥屋上土命者遇壬午杨柳木、壬子桑柘木,不过此土命格不宜其他柱中木多,容易伤及自身,不吉。

  此土为已成之土,最怕冲破,同时也不宜见火,如果丙寅炉中火,主命主大凶,丁卯炉中火稍微好一些,但是还是不遇为妙。天上火(戊午、己未)、霹雳火(戊子、己丑)遇之无害,此土对这二火有抵挡作用。而丙戌屋上土命见乙巳佛灯火为上、丁亥屋上土命见甲辰佛灯火次之,谓之火土入堂格,主大吉。

  虽土克水,但是屋上土命者见天河水(丙午、丁未)、涧下水(丙子、丁丑)、井泉水(甲申、乙酉)皆主吉,如月柱已得平地木成格的话,则为大贵命格。而长流水中无木,则多主命主夭折。

  虽土见土有帮身之用,但是其中只有壁上土和丁巳沙中土有利,其余土无益。如果在其他命柱缺木的情况下,其他命柱中出现了三刑的情况,即丑戌未、亥亥等,则即便其他命柱中出现这两个土,也主凶。

  如果屋上土命者,命柱中出现剑锋金则为大吉,不过条件为丁亥屋上土命见壬申剑锋金,有丁见壬申天干化木,地支乾坤清夷之妙。而丙戌屋上土命见辛亥钗钏金为天干化水,地支丙入乾户,此命主为大贵格。如果出现了丁亥屋上土命者遇庚戌钗钏金;丙戌屋上土命者遇癸酉剑锋金,则为不吉的搭配。其他余金,如屋上土命者命柱遇金箔金(壬寅、癸卯)亦主吉,这是因为金箔金对屋上土有粉饰作用。

  壁上土命者,其乃人间壁土,所以非平地木(戊戌、己亥)不能依靠,所以凡其余命柱中见木大部分为吉,但是需注意庚子壁上土者遇辛酉石榴木、辛卯松柏木由于出现子酉相破、子卯相刑的情况,则对命主不利,而辛丑壁上土者则平安无事。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大林木(戊辰、己巳)中带风,如果其他命柱没有承载之土,同时搭配凡火助身的话,则主命主事事难成、贫贱而夭,不吉。

  此壁上土命者同样喜土护身,其中遇路旁土(庚午、辛未)则为负载之功,遇到屋上土(丙戌、丁亥)和城墙土(戊寅、己卯)亦可护身,皆吉。

  此土恃栋依梁,余柱见火则全无造化。即便是见了天上火(戊午、己未)和霹雳火(戊子、己丑),也不能起到很好的作用,而如果月柱为木,则日柱或者时柱再遇火的话,为助鬼焚克,主祸患夭折。

  众水中,壁上土命者见甲申泉中水最吉,乙酉泉中水次之,遇天河水(丙午、丁未)亦可。然而此土最忌讳大海水(壬戌、癸亥),纵使其他命柱有木为根基,壁上土者亦不能安,主凶。

  遇金则诸金中唯爱金箔金(壬寅、癸卯),如果命柱中有木搭配适当,则主富贵权重,因为此金配土、木成宫室而金碧辉煌,非朝廷不敢用也。而遇剑锋金(壬申、癸酉)则主凶,余金则无用。

  大驿土命者,九州无所不通,万国无行不至,此乃位属坤方,德乃厚载,轮天转日负海乘山之土,发生万物,但需以木为基。戊申大驿土者,德厚无疆,见三四木皆能滋生;而己酉大驿土者为自败之土,如果命柱中木多则容易窃土气,则对命主不利,所以木不宜多。

  大驿土命者见泉中水(甲申、乙酉)、涧下水(丙子、丁丑)则由于其水清不燥的原因,主吉,其中戊申大驿土命者见丁丑、己酉见丙子或者甲申,则谓之官贵,同样主吉;而己酉大驿土见丙午天河水,戊申大驿土见丁未天河水,则谓之贵禄,主命主长久富贵。如果戊申见癸巳长流水、己酉见壬申长流水也吉,但是命柱中不宜出现过多,多逢主命主不安宁。对于大溪水来说,其中乙卯为东震发生之义,在其余命柱中出现一次则为吉。而大驿土不能胜大海水,如日柱、时柱遇见则主命主夭折,但是如果是戊申大驿土见癸亥大海水则会形成戊癸合火,申亥为地天交泰,此命格为吉。

  而在诸火之中,只有天上火和霹雳火谓之圣火最能生发此土,如遇吉水则助命主显达。而其余凡火,燥气较重,如果其他命柱中再有木生,则主凶夭。

  在众土中,只有逢路旁土则为最好,其他诸土,如壁上土、沙中土,需月柱有木则为吉,而见城头土,则需要其他命柱有水才稍吉。

  对于诸金来说,只有清秀之金为吉。如辛亥钗钏金、壬寅金箔金,戊申大驿土命者遇之则柱中有吉水相助,会形成天地交泰、水绕山环的大格局,主命主大贵。而己酉大驿土命见庚戌钗钏金、癸卯金箔金则稍微次之,但是亦主吉。而沙中金或者剑锋金,需要其他命柱有木方吉,否则对命主无益。

  沙中土命者,土在地支辰、巳的时节土气衰微,已不成形,但又遇到丙、丁代表的旺火来烘烤,便像干燥的泥一样,一捏就碎成粉,因此称为沙中土。此土性质清秀,喜清金涵养,如果命柱再遇清净之土,则主命主早年发贵。其中钗钏金、剑锋金、金箔金性质清秀,命柱得之则吉。其中丙辰沙中土命者见辛亥钗钏金,谓之丙入乾户,号称驾海长虹,是贵格。如果再有泉中水、涧下水等清水来涵养,更是吉上加吉。当然如果沙中土命者见泉中水、涧下水有清金涵养,亦主显贵。不过如果有金滋养,但是日柱或者时柱逢大海水的话,则主凶,但是癸亥大海水除外,因为其干支皆为水,性清,可以滋润丙辰沙中土命,遇之则主命主显贵。

  沙土中命者喜见天上火,此格局为朱雀腾空,主富贵。而遇到山头火、山下火、炉中火、佛灯火等,如果其余命柱中没有水来救济,则主命主短命。

  对于众木,由于桑柘木、杨柳木能在沙中土中生长,所以遇之则吉,其余木性则不吉或者无用。如果日柱遇木,木反克沙中土的话,则主凶。

  虽土能帮身,但是沙中土命者最怕其他土来刑克,众土中只有路旁土可以安身,遇之则吉。当然如果月柱和日柱已有金、木的话,时柱为路旁土则主福庆。而其余土见多了则不吉,其中大驿土最不宜见,主凶。

  命本无好坏之外,全赖自己八字以及流年大运为平衡,所以不管是哪种土命,只要搭配得当合理,那么就是好命。